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耿雪峰的无臂人生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在热情村民的指引下,笔者终于见到了耳闻已久,空着两个袖筒的耿雪峰,也走进了他那可歌可泣的传奇人生。

  今年33岁的耿雪峰,家住卢氏县范里镇前窑村。在同龄人还享受着快乐无忧的童年时,9岁的耿雪峰已经是家里的顶梁柱了。当60多岁的爷爷病倒后,这个家彻底瘫痪了,有糖尿病且精神轻微不正常的父亲整天东游西逛,精神也同样有问题的母亲撇下他和6岁的弟弟、4岁的妹妹走了。拐着小脚的奶奶成为这个家,也是孩子们唯一的依靠。每天放学回家,帮奶奶干农活、打猪草、拾柴火,就像耿雪峰每天必学的课程一样,繁重的家务压得他体力和心理上都喘不过气来。

  但老天并没有怜悯这个清贫苦难的家。10岁那年,耿雪峰上树折干枝,不慎从树上掉了下来,摔坏了两只胳膊,也从此彻底摔入了命运的深渊。村医为他接骨后,怕小孩子易动再次错位,固定得紧紧的,也正是由于胳膊固定得太紧,上臂血液循环受阻,淤血导致胳膊肌肉坏死,并严重感染到其他部位,导致年仅11岁的耿雪峰走进了无臂的人生。

  康复出院了,耿雪峰不敢更不愿走出家门,心力交瘁的奶奶流着泪把5岁的聋哑妹妹送给了别人,伤心欲绝的爷爷没多久便撒手西去,第二年父亲也相继离去,七口人的家庭短短两年就剩下年迈的奶奶、无臂的他和9岁的弟弟。耿雪峰曾经想到了死,但最后还是忙碌不止白发苍苍的奶奶的泪水唤醒了他:如果他的死让奶奶也倒下,弟弟就成了孤儿。为了这个家,一定要活下去,活出个样子来!

  梦想依然灿烂,可现实终究残酷。耿雪峰试着用脚做事,脚练累了,他就练嘴。多少次倒水,把水洒得满地都是;多少次穿衣,让衣服捂得喘不过气来;多少次吃饭,却弄得满脸满身。时间见证成就,三个月后,耿雪峰可以用脚洗脸、梳头、穿衣服,甚至写字,用嘴巴舀饭。他开始试着干农活,在龙口夺食的夏季,奶奶帮耿雪峰扶上肩头的麦捆一次次掉下来,他就借着土坎慢慢往肩上拱,脸和脖子上被麦芒划出的一道道红痕,在汗水的浸润下热辣辣地疼。

  为了挣钱供弟弟上学,耿雪峰除了干农活,同时做起了小货郎。他从亲戚那里借了20元本钱,货物从几个本子发展到各类品种,货箱从书包换成了箩筐,这一挑就是7年,耿雪峰跑遍了大峪的山山岭岭,一副没有双手仍能平衡的担子,一双在山风中飘荡的空袖管,成了人们常见的一道风景。有时脚下一滑,箩筐中的小食品、学习用品散落得到处都是,他就一次次用嘴叼回散落的东西,坚硬的地面把脸划破,汗水、泪水随着脸上的血水一起往下流。卖了几年的货,耿雪峰忍饥挨饿却舍不得吃箩筐里的食品,无论再大的困难和挫折,他也从不放弃。

  随着卖小食品的人越来越多,挣钱也越来越不容易,耿雪峰考虑着改变自己的经营种类。念完职专的弟弟一工作,就把第一个月的工资寄回家,耿雪峰用这些钱买了几只羊,精心的放养几个月后,卖掉再买更多的羊。羊群慢慢地变大,也加大了耿雪峰放羊的难度,山里到处都是庄稼,羊多群散,一不小心就会跑到地里,别人放羊可以挥动皮鞭,无臂的耿雪峰放羊时只能用和羊赛跑的方法。一年年下来,耿雪峰有了一定的收入,放羊、买羊时间久了,他也有了丰富的经验。生活能过得去的耿雪峰觉得政府的钱要给更需要帮助的人,便坚决不再接受政府的救济。由于他宽厚待人、诚实守信、薄利多销,人们都愿意和他交往共事。此时,弟弟也回到耿雪峰身边帮他一起干,兄弟俩跑山东,奔山西,翻新了破旧的老房子,又买了家电和摩托车。

  日子虽苦,光阴如梭,耿雪峰找到了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那里人烟稀少,水美草肥,租金合适,他想把养殖场办起来,产、养、销一条龙,挣更多的钱,让弟弟早点结婚成家。望着眼前的耿雪峰坚毅的目光,我想起了他最爱唱的歌:“不去想,他们拥有美丽的太阳,我看见每天的夕阳也会有变化,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我默默地祝愿耿雪峰有隐形的翅膀,让所有梦想都开花!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