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卢氏,大旅游引领大发展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阳春三月,山城大地生机盎然。在县城,总投资19.8亿元的苏地五星级国际酒店、南山大型景观亮化工程、东沙河水体景观工程、洛神风情园四个重点旅游工程齐头并进;在乡镇,熊耳山风景区建设、双龙湾及豫西大峡谷景区提升改造等一批重点景区建设如火如荼……作为全市大旅游建设的主战场,卢氏风景这边独好。

  卢氏县地处中国南北地质、气候、生物分界线,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兼具南北风情,旅游资源丰富,全县拥有八大类29个亚类54种基本类型,素有“中原绿宝石”、“豫西后花园”和“北国小江南”之称。

  如何立足优势,放大优势,让灵山秀水变为富民兴县的“真金白银”?近年来,卢氏县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全市推进“四大一高”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实施“旅游立县”战略,按照建设“中国旅游新名县”目标定位,树立“将全县作为A级景区来建设,把县城作为星级宾馆来建管”的理念,突出“一个完善,四个着力”——加快完善大旅游发展规划,着力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加大景区招商力度、着力提高现有景区品位和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旅游产业链条,使资源优势尽快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和新的经济增长极,真正叫响“生态休闲、养生健体、度假乐园”旅游品牌。

  ——高起点规划,绘制大旅游蓝图。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将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作为大旅游建设的重要前提,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编制规划,增强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在原有规划的基础上,聘请国内一流、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旅游规划专家,编制完善《全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旅游中心城区功能完善修建性详细规划》,避免规划不到位造成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

  ——高质量建设,构建大旅游格局。一是高质量打造核心旅游景区。围绕“将全县作为一个A级景区来建设,把县城作为星级宾馆来建管”的理念,以国内一流的设计水平,打造“一城一带一环”空间布局;以国内一流的建设标准,加快豫西大峡谷、双龙湾、九龙山升级改造和熊耳山景区开发建设,打造特色各异、优势互补的高端旅游精品,构建卢氏大旅游集群。二是高品位建设特色旅游新山城。按照将卢氏打造成为中西部地区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豫西旅游中心城市、伏牛山核心旅游区的要求,以县城为中心,集中力量建设特色旅游新山城,加快苏地五星级国际酒店、南山大型景观亮化工程、东沙河水体景观工程、洛神风情园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完善城区综合服务功能。三是高起点发展乡村旅游。按照一村一色、一村一品的要求,大力发展以民俗风情游、农耕体验游、乡村度假游、红色体验游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新型业态,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特色旅游专业村,带动全县乡村旅游发展,逐步形成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将卢氏打造成为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乡村旅游度假区。四是高质量开发旅游商品。以特色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为依托,积极开发农业、文化旅游产品,建设旅游商品生产基地,设立旅游购物街区,推动旅游商品向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增加旅游经济效益。五是高速度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速推进三淅高速卢氏至西坪段、蒙西至华中铁路卢氏境、209国道城区段南移等重点工程,统筹推进旅游公路建设,尽快形成以高速公路、铁路为主骨架,以国道、省道、旅游公路为主干的旅游“大交通”格局;加快水利、电力、通信等开发建设,不断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条件。

  ——高标准服务,打造大旅游品牌。牢固树立精细化和人性化服务理念,规范行业规程和从业人员的服务标准,建立旅游行业质量评价体系和市场准入退出机制,逐步实现服务接待标准化,加强行业管理,加快电子商务和旅游数据库建设,构建旅游信息平台,逐步实现服务手段信息化,注重旅游行业培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高水平宣传,树立大旅游形象。积极运用现代营销理念和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推介活动,不断扩大游客市场。实施旅游营销“五个一”工程,即:建设一个门户旅游网站,创作一首旅游歌曲,提炼一组旅游宣传口号,设计一个旅游标识,制作一个旅游吉祥物,创新宣传形式,做好网络宣传,扩展辐射半径。积极开展各种宣传推介活动,组织高层旅游论坛、节庆、赛事、会务活动,不断提升卢氏旅游知名度、美誉度。

  目前,卢氏县共建成了旅游景区6个、旅行社3家、星级宾馆3个、农家宾馆500余家,旅游从业人员4000余人;建成了三门峡市唯一的游客服务中心;2009、2010年,卢氏县分别获得“中华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名县”和“中国优秀休闲度假旅游县”荣誉称号。2012年,全县共接待国内游客546.1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8.77亿元。

  两年内建设苏地五星级国际酒店、南山大型景观亮化工程、东沙河水体景观工程、洛神风情园4个特色旅游示范区,完成现有景区优化升级和水毁公路修复工程;三年内发展2个四星级饭店、1个4A级景区,建成石龙古寨、卢氏养生城,使全县旅游公路达到二级标准;五年内发展1个5A级景区、1个五星级饭店,新增1个4A级景区,全县年游客接待量达600万人次以上,旅游业总收入达到46亿元以上,跻身“中国旅游新名县”行列……大旅游建设在中原最美的地方吹响新的号角,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责任担当与智慧力量在山城聚集、释放。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卢氏县委、县政府正带领37万老区人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进大旅游建设,持续带动、引领特色新型城镇化、特色新型工业化、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努力建设富裕开放和谐美丽新卢氏。

  (靳芳  权伟)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