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利剑出鞘守护山城平安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进入夏季以来,卢氏县公安局针对侵财犯罪、盗窃机动车、打架斗殴、毁坏公物、城区治安刑事案件多发等夏季治安特点,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全警动员,全警参与,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动员部署,强力推进夏季社会治安集中整治行动全面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 迅速掀起整治行动高潮

  行动伊始,卢氏县公安局先后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和局长办公会,客观分析治安形势,认真研究落实措施,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由卢氏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段连才任组长的夏季社会治安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及集中整治行动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卢氏县公安局夏季社会治安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会,对夏季社会治安集中整治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全面展开工作。行动中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对集中整治行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震慑违法犯罪,营造严打声势,提高社会各界对集中整治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采取条块结合的督导方式,由督察大队定期对各警种、各部门集中整治行动开展集中督察,并及时下发督察通报督促整改,有力促进各项措施的落实。

  强化分析研判 重点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

  行动中,卢氏县公安局在重点打击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辆、抢劫、抢夺、诈骗等为主的各类侵财犯罪的同时,强力推进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强奸等暴力犯罪案件的侦防工作,确保现行命案发一破一,不发生重特大刑事犯罪案件。针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系列性、团伙性重特大盗窃案件,坚持挂牌督办制度,落实跨区域办案协作机制,加强分析研判、串并预警,加强网上布控、查询、比对,全力组织侦破,坚决有效地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行动开展以来,共破获各类案件122起,其中侵财类犯罪案件90起,打掉盗窃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7人,逮捕24人,有效地遏制了侵财犯罪的多发势头,沉重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6月6日凌晨2时许,卢氏县公安局范里派出所根据群众举报,奋战一昼夜,成功打掉一个盗割通信电缆团伙,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

  强化排查整治 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

  为维护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卢氏县公安局结合“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组织交通民警和巡防民警坚持上、放学时段在校门口执勤,风雨无阻,有效提升了师生和家长的安全感。组织治安民警、社区民警进行了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出动警力900余人次,警车400余台次,排查校园内部安全隐患120处,整改120处,督导检查126次,排查重点人员176人,稳控重点人员171人,排查涉校纠纷5起,对影响学校安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化解。与辖区学校建立定期联系制度,组织民警到校园上法制课100余次,组织学生进行安全演练5次。督促指导校园人防、技防、物防建设,强化校园周边治安防控网络建设,建立健全治安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大力营造校园及周边地区良好的治安环境。6月3日,卢氏县公安局横涧派出所民警在宣讲法律进校园时,根据横涧二中教师反映的线索,将强拿学生钱财的高某(男,17岁)抓获,并给予行政拘留9日之处罚,确保了校园的正常教学秩序。

  强化检查督查  规范网吧经营管理秩序

  网监部门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网吧行业管理,整治突出问题。定期举办网吧业主培训班,组织网吧业主学习《网吧经营规范化管理办法》、《网吧安全管理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教育业主遵规守纪,合法经营。积极会同工商、文化等部门,加大对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不如实登记等违法违规经营网吧的查处力度,对发现的无证、无照经营黑网吧坚决予以取缔,根治黑网吧生存的条件和环境。强化对网吧实名制上网的监控,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整改到位,对网吧内存在的问题,依法给予严格的行政处罚。对各网吧出现的使用假身份证问题在全县网吧联盟QQ群中进行通报,督导各网吧落实实名上网。截至目前,共检查网吧36家次,处罚不落实实名上网网吧12家,停业整顿2家,在网吧联盟群中通报11次。

  强化治安防范 挤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该局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城区重点部位、治安卡点的24小时巡控,集监控、调度、指挥于一体,与街面巡逻力量捆绑联动,形成快速反应打击犯罪的合力,提升科技防控能力和水平。巡警、交警部门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到街面、路面上,部署到案件高发、防范薄弱、群众最需要的重点部位、重点时段上,进一步扩大巡防覆盖面,提高见警率、盘查率和现场查获率,及时打击街头“两抢”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等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同时,按照既定的巡逻路线和时间,每天晚上8时到次日3时,在城区开展“警灯闪烁”行动,随时接受群众的报警和求助,提高群众见警率,营造严打声势,震慑违法犯罪,及时有效化解和处置街面上发生的矛盾纠纷和刑事治安案件。治安部门严密落实内部单位治安防范措施,对县直内部单位治安防范工作每周开展一次“零点行动”大检查,对存在的治安隐患和漏洞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时整改。在检查中共发现治安隐患12处,当场整改9处,限期整改3处。交警部门不断加大源头管理、路面管控、危险路段排查整治和交通安全宣传力度,严厉查处和打击涉酒、涉牌涉证、闯禁行、“三超一疲劳”(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机动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行动开展以来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6253起,酒后驾驶28起,行政拘留44人。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