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亮剑山城擒劫匪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8月的卢氏山城,秋高气爽,风景宜人。

  8月29日中午,卢氏县发生了一起首例蒙面持刀抢劫金店案件,价值20余万元的黄金饰品被洗劫一空。歹徒作案后仓皇而逃,卢氏警方百名民警闻警即动,兵分五路围追堵截,仅用54分钟就将犯罪嫌疑人擒获,被抢黄金饰品悉数追回。

  案发山城  警方闻警即动

  虽已入秋,但山城的中午依然酷热难忍,街上只有三三两两的人在逛街。8月29日13时许,“抢劫了,抢劫了”,一位20岁左右的女孩从卢氏县城北大街天鹅城金店跑出来,连喊带哭的呼唤打破了山城的平静。金店附近商店的人们和街上的行人纷纷奔往金店,只见店内一名10多岁的小女孩在哭,一个柜台内的黄金饰品被洗劫一空。13时42分,该女孩借用邻近商店老板的手机向卢氏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了警。

  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后,卢氏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大要案侦破机制,卢氏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段连才亲自坐镇指挥,迅速成立了由副局长张海千任组长、刑侦大队负责人王军峰任副组长的专案组,抽调刑警、特巡警、交警、派出所百名民警,兵分现场勘查、调查访问、设卡盘查、巡逻盘问、查缉追捕5个工作组,侦查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全面铺开。

  快速出击  布下天罗地网

  专案组成立后,现场勘查、调查访问、设卡盘查、巡逻盘问、查缉追捕5个工作组的百名民警头顶烈日,冒着酷暑,立即投入战斗。现场勘查组组织技侦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寻找蛛丝马迹,为破案提供有价值的线索;调查访问组走访发案金店工作人员、周边商铺人员、案发时路过金店人员,围绕嫌疑人作案用的工具、头套、菜刀展开排查;设卡盘查组立即启动出城、出境各级卡点,盘查过往车辆及人员;巡逻盘问组根据金店工作人员描述,迅速对城区符合体态特征的重点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查缉追捕组立即调取犯罪嫌疑人可能经过的所有路口、路段和金店的监控录像,排查、筛选、锁定可疑人员。

  抽丝剥茧   终将人赃俱获

  据报警女孩反映,抢劫嫌疑人是一名身高约1.7米的中年男子,打着伞、戴着头套、手持菜刀窜至该金店,先将其捆绑,并对另外一名小女孩恐吓后,抢走价值20余万元的黄金饰品后步行逃跑。报警女孩还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抢劫嫌疑人可能在当天上午来过金店,询问老板在不在,并根据抢劫嫌疑人口音和体形特征,怀疑抢劫嫌疑人可能在前段时间来过金店,并在县城居住。

  参战民警根据摸排到的信息,综合各方面情况,认为曾经打击处理过的何某符合嫌疑人特征,同时结合现场勘查结果,对何某基本情况进行核查、比对后,锁定何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专案组决定立即抓捕何某。

  14时36分,刑侦大队负责人王军峰带领副大队长梁吉伟、机动中队指导员潘建国和民警呼延伟、尚小学、焦勤超、周陈琳、李东伟、张荐方快速出击,在犯罪嫌疑人暂住的县城东城区陶家巷何某家门口,将换过衣服准备外出的何某当场抓获,并在何某家中一手机盒内查获被抢的黄金饰品。经现场清点,共有项链、耳环、手链、戒指、吊坠等黄金饰品78件(千足金77件,万足金1件),总重570.2克,总价值20余万元。

  持刀抢劫  难逃恢恢法网

  何某,男,44岁,卢氏县范里镇范里村居民,全家4口人均在外打工。何某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后来外出打工。1990年因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1998年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2005年8月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2011年5月23日刑满释放。

  2012年6月的一天,何某准备给女儿买枚戒指,于是在卢氏县城北大街天鹅城金店结识了该店一个20岁左右的女店员。6月底,何某在该金店买了一条价值1300元的项链,慢慢与该店店员熟悉后,有事无事经常找她们聊天。8月27日,没钱花的何某准备找人分散店员的注意力盗窃该金店,但是找不到合适的同伙,于是准备抢劫该金店。8月29日上午,何某到该金店进行踩点,得知金店老板不在店内的消息后,立即返回家中,从厨房案板上拿了一把菜刀,从墙上剪了一段1米多长的电线,找到一顶3年前开三轮车用的“老爷帽”和一把雨伞,准备趁中午街上人少之机实施抢劫。13时30分许,何某打着雨伞挡住头部来到天鹅城金店,进门后又用“老爷帽”蒙住头部,发现店内里间床上有一大(20岁左右)一小(10岁左右)两名女孩后,用菜刀威胁她们不许叫喊,否则杀了她们,之后便将大女孩的双手用电线绑住,小女孩吓得直哭。然后来到大厅,打开一个柜台的三个玻璃抽屉,将里面的黄金饰品全部装入口袋,快速步行离开现场回到家中,将抢来的黄金饰品藏到一个手机盒内,并将作案时穿的衣服和作案工具装入一个红色塑料袋,准备抛到穿城而过的大渠里。他出门没走多远,一辆农用三轮车经过身旁,于是将红色塑料袋抛到该车上后又返回家中。此时,朋友打电话约其喝酒,当其准备赴约走到门口时被民警抓获。

  行不义必自毙。犯罪嫌疑人何某供述了自己的作案经过后,懊悔地低下了头……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