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卢氏县进一步部署扶贫开发工作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4月7日,卢氏县召开2013年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2年扶贫开发工作,部署201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确定 “一个总揽、五个抓具体”为今后扶贫工作总目标。

  “一个总揽”。要以围绕 “生态旅游名县、特色农业强县”的总体定位总揽扶贫开发工作大局,深入实施“旅游立县”战略和“一业三化”科学发展路径,突出大交通、大生态、大旅游、特色新型城镇化、特色新型工业化、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民生建设等七项工作重点,扩张经济总量,加快经济转型,促进民生改善,力争以经济社会的发展来带动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

  “五个抓具体”。一是抓搬迁扶贫。针对贫困区域分布范围广、条件落后等现状,大力实施搬迁扶贫工程,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原则,在建房选址及后续产业发展方面做到“三靠近、四避开、五个结合”(即靠近公路、靠近市场、靠近集镇,避开泥石流、避开滑坡体、避开雷区、避开高压线,把扶贫搬迁与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大旅游建设、大生态建设相结合),既保证群众的长久居住安全,又要达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的。二是抓产业扶贫。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积极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制定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和具体措施,指导贫困乡村发挥各自优势,确立增收的支柱产业和骨干项目,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使分散的贫困人口向有支柱产业的区域集中,建立产业支撑和就业渠道。三是抓科技扶贫。要深入实施科技扶贫,大力开展科技下乡、技能培训、新技术推广和科技研发等活动,让贫困群众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切实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四是抓社会扶贫。要以国家投入扶贫资金为基础,整合相关部门项目、资金、资源,集中投入贫困村;要把民间资金吸引出来,搞资源开发,领办、创办企业;要用好扶贫信贷资金,通过贴息的方式,鼓励农民借贷发展,确保发挥扶贫效益;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通过配套政策,引导、激励、吸引各类生产要素,参与特色产业基地和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建设;要吸引外出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五是抓商贸扶贫。要以现代工商业的理念开发搞活农村市场,加快农贸小商品批发交易等专业市场建设,搭建农产品交易平台,繁荣农村经济。围绕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大力发展技术服务、销售中介、农资供应等农业专业化合作组织,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组织+贫困户家庭农场”的产业带动模式,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会议还就扶贫开发重点村县直包扶单位给予调整,对“包村扶贫五个一工程”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规划、再强调。                (卢氏扶贫办)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