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农民摘穷帽 山村变了样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自2011年以来,卢氏县文峪乡涧西村村支部、村两委团结一心,带领干部群众增收致富,使该村户均收入达到8112元、人均收入4451元,人均收入比2011年翻了一番。

  目前,该村水、电、路全部建成,70%以上农民住上了新楼房,摆脱了住土坯房的历史,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在建成。    

  涧西村曾是文峪乡经济落后的山村之一。2011年,晚上村里一片漆黑,村里巷道下雨一片泥泞,加之2007年卢氏遭受百年不遇洪灾,涧西村损失严重,原有的人畜饮水工程被冲毁,该村1243户人用不上自来水,400亩农田不能灌溉。

  为改变该村落后面貌,上级调整了该村的领导班子。新班子成立后,在广泛听取该村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蔬菜、桑蚕、水产养殖、中药材种植、经济林发展、农作物种植以及劳务输出等为主的农民致富开发项目。围绕这些致富项目,该村除了大搞科技兴农、组织招商引资外,先后争取自筹资金100余万元,引进资金180余万元,建起了该村第一个农家书屋,购进各类农业科技书籍3000余册,购置了农民文化娱乐工具等。投资40多万元建成了该村老年公寓,接受社会老年人30多人。投资120多万元清理河道淤泥600米,打防护坝620米,并恢复了灌溉渠道500米,使2007年该村被冲毁的400亩土地灌溉设施全部恢复,村民们重新用上了自来水。

  目前,该村在全国各地打工的400多人每年收入1200万元,留守在本村的农民年收入也有3万元,部分农民还购买了小轿车。昔日落后的穷山村,变得越来越好!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