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小《章程》大效果 大喇叭真不错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敬告: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只准在此就餐,不准盛饭带走。”这是卢氏县城关镇西关村一组群众红白理事会,在居民杨转方母亲去世的第二天,在其家门口公布的一则信息。人行道的墙壁上贴着三张红纸黑字的《西关村一组红白理事会章程》。这个《章程》决定了本组群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新举措。

  长期以来,凡遇到红白事情,主人家都要宴请亲朋好友,少则十几桌,多则几十桌,“一人帮忙全家吃饭、一份贺礼全家赴宴”恶习愈演愈烈。西关村计生协会理事、一组红白理事会理事王孟献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今年正月初,在新任组长闪万寿,村“两委”委员、计生宣传员樊秋梅等人倡导下,该村终于下定决心改一改这“舌尖上的浪费”。 

  最终,樊秋梅被选为红白理事会副会长,她说:“今年农历正月初九是周某儿子结婚的日子,我们理事会从他家办婚事开始实施这个《章程》,一是取消提前设宴预请;二是制止‘一人到场帮忙,全家齐吃大锅饭或者用锅盆往家带’的坏毛病;三是理事会成员有帮扶的义务,对于少数经济困难,缺人手的弱病残以及独女、双女家庭,理事会成员义务帮忙,受到乡邻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县人大代表、西关村党支部书记薛石命说,《章程》的及时推出,引起社会多数群众强烈反响。它迎合了党中央的“八项规定”,也是落实县委、县政府全会精神的新举措。下一步,我们准备在全村及全镇加以推广,倡导喜事新办、移风易俗,坚决制止奢侈浪费之歪风。

  (李霁洋 付全意) 

  

  本报讯 灵宝市故县镇河西村共10个村民组8个自然村,安装大喇叭7个。几十年如一日,河西村的大喇叭坚持一日三次播放,向村民传递各种信息,深受村民喜爱。

  该村的大喇叭一是播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地方广播电台节目,让群众及时了解社会新闻;二是及时传达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如上级会议、文件精神,计划生育奖扶、优惠政策等;三是播放致富信息、科普知识;四是播放生殖保健、优生优育知识,提升群众生殖健康水平,引导群众少生优生、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五是播放戏曲、小品等文艺节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六是播放村助人为乐好人好事、好婆婆、好媳妇等典型人物事迹,倡导文明新风;七是通过“大喇叭”及时提醒、督促已婚育龄妇女按时参加康检;八是播放防火、防盗等安全常识。      (刘铁项)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