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春临龙王庙 笑盈全家福[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农历大年初一,卢氏县杜关镇龙王庙村大雾弥漫,空中飘舞着点点雪花。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乡亲们喜气洋洋的笑脸、红红的春联和灯笼,让小山村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

  一大早,三门峡日报社几名编辑、记者与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的5名义工一同来到龙王庙村,为乡亲们送上了特殊的节日祝福——给该村200多户村民义务拍摄全家福。

  龙王庙村地处豫西山区,受自然条件限制,该村的交通和经济状况相对滞后。2011年,龙王庙村被定为三门峡日报社的定点帮扶村后,报社发挥宣传优势,组织社会力量对该村进行了一系列的对口支援,此次爱心拍摄活动就得到了河南鹏洲置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龙王庙村700多名村民分散居住在寨沟村、南泥湖村、松树沟村等7个自然村组。为了不让村民们长时间等待,记者和义工分成三组到各个自然村为乡亲们拍照。

  在松树沟自然村,84岁的刘书琴大妈被孩子们搀扶着第一个坐在了照相机前,全家人面对镜头露出了庄户人家的朴实笑容。

  照完相,刘大妈说:“太谢谢你们了,以前我们从来没拍过全家福。这次赶上过年,正好孩子们都在,真让人高兴。”

  骆学超、骆富超兄弟常年在外打工,平时最挂念的就是家中的父母。年前兄弟俩早早定好了车票,等工地一放假就迫不及待地收拾行李返乡。“在外打工,就想要张全家福。这下可好了,照片给父母留一张,我们再带张在身边,想家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

  王磨霞今年31岁,嫁到龙王庙已有些年头,知道初一报社要来村里给乡亲们照相,特意给全家人都换上了崭新的衣服。王磨霞告诉记者:“家里有10亩地,种些粮食种点烟,收入还行。虽然挣不到大钱,但一家人可以在一起。”王磨霞说完抱着5岁的儿子和家人一起站到了镜头前,红色的棉袄格外显眼。

  虽说是过年,但春节村里仍有大量外出务工人员未归。

  60多岁的村民杜彩英就是自己一个人照的“全家福”。“几个孩子一年到头不在家,我都不知道他们在哪里。”杜彩英遗憾地说。

  在龙王庙村,像杜彩英这种春节不能团圆的现象并非个例。

  龙王庙村村支书张建成说:“村里人拍张照片确实挺不容易,要到几十里外的镇上去拍。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人在外务工,想集中到一起拍全家福更难。”

  在后河自然村拍完20多户村民,时间已经过了中午12点。等了一会儿不见再有乡亲们前来拍照,张建成带上记者准备返回村委大院。刚到村头,几户村民拖家带口从后面追了上来。张建成佯装生气地大声嚷嚷:“早早就通知到了,咋这么磨蹭?”

  村民董秀琴忙说:“拍照要换身新衣服啊,刚回家收拾去了。”

  在村头的路上,记者给陆续赶到的几户村民一一补拍了全家福。

  本报摄影记者张明去的是龙王庙村最偏远的一个自然村——南泥湖村。前往南泥湖的小路被积雪覆盖,湿滑难行,汽车在山路上艰难跋涉,险象环生。

  “车轮一直打滑,吓出一身汗。不过看到镜头中村民们的一张张笑脸,感觉还是值得的。”张明说。

  义工分会会长胡建在村委大院给周边的村民们拍照,他时而单腿跪地,时而扎着马步,动作专业而娴熟,还时刻不忘咧着嘴露出八颗牙齿为乡亲们示范逗乐。

  义工“玉宇”“雨中百合”和“飞翔的心”跑前跑后组织村民,大大加快了拍摄进度。

  拍摄间隙,村民们围着义工称赞:“你们太辛苦了,过年也不在家歇着,还要来给我们照像。”

  “雨中百合”干脆地回答:“不辛苦,这是我过的最有意义的春节!”

  在村干部的协调组织下,拍摄工作进展顺利。但照片打印却遇到了麻烦:因气温太低,义工带去的两台打印机全部“罢工”了。

  负责打印照片的义工高豫川说,温度低于10℃,打印机就不能正常工作,而当天龙王庙村的气温大约在零下4℃。

  村干部从老乡家里借来了3台“小太阳”为打印机加温,随着温度的升高,打印机终于恢复了正常。

  当一张张照片打印出来时,村委大院里沸腾了。乡亲们争相传看照片,互相打趣着,“瞧你那憨样子”“紧张个啥?”

  ……

  忙到下午一点多,村干部催促大家轮流去吃饭。大家说:“就不给老乡们添麻烦了,我们带有吃的。”

  好客的村民们坚持着:“大过年的,怎么也得让大家吃上饺子。”

  吃完饺子,大家分头把打印好的全家福送到村民手中,朴实的村民们抓起一把把糖果撵着往记者、义工们的手里塞,村民荆建国提着一袋糖果一路追到了村委院里。

  为龙王庙乡亲们拍摄的这些照片,虽然没有华丽的背景和精美的服装,虽然照片里的双手长满了老茧,孩子被冻红了小脸,但是这些照片却美得动人。这不仅仅因为照片里承载了浓浓的爱心,更因为龙王庙乡亲们的质朴和善良,他们憨厚的笑容既是对现实生活的欣喜,又充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告别龙王庙的干部群众,大家驱车返回,感到心中无比充实和幸福,同时也把最美好的祝愿送给龙王庙的乡亲们。 

  小家伙面对镜头有些紧张

  乡亲们围满了村委大院

  众人指点摆好姿势

  有人拍有人导

  记者和义工为照片装框

  满怀喜悦等待的村民

  把全家福送到乡亲手中

  义工忙着打印照片

  迫不及待想看全家福

  庄户人家的团圆饭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