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卢氏县优化办为涉企执法双方“破怨解隙”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在行政执法中,经常因企业和执法部门之间相互不理解而企业有怨言、部门执法难引发矛盾重重。针对这一情况,卢氏县优化办制订了《涉企检查、收费、罚款集中审核办法》,职能部门对涉企检查、收费、罚款进行事前集中审核,破解双方矛盾,确保和谐执法。

  一是对执法部门报来的进企业执法依据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进行审核,确保执法的合法性。二是对执法部门拟执收执罚额度进行审核,遏制执法人员在行使自由裁量权过程中的“暗箱操作”行为,确保执法的合理性。三是由企业和执法部门“面对面”座谈。由执法部门向企业宣传法律法规政策依据,企业向执法部门介绍运营状况、存在问题;相互交流,相互了解情况,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相互协商执收执罚额度,确保执法的和谐性,从而既保证了执法部门依法规范履职,又促使企业知法、懂法、守法经营。

  自《办法》施行以来,他们共对40余个执法部门的75起检查、收费、罚款涉及168.9万元的申请事项进行了集中审核,为企业减轻负担79.7万元,减负率最高达35.9%,并对未经审核批准擅自进企业执法的6部门9名责任人实施了责任追究,在全县营造了和谐、优良的经济发展环境。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