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督办到底是责任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把案件督办到底,把问题解决到底,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这是近日卢氏县人大常委会在三门峡市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上介绍信访工作经验时概括的一句话。三年来,卢氏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和协调作用,把督办信访案件作为人大信访工作的重点,有力地推动了信访工作的扎实开展,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凡是来访者的诉求都一一澄清事实,认真答复。做好信访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关键是澄清事实,解决问题,给诉求者一个实事求是的答复。近年来,卢氏县城市建设、交通建设快速发展,但在征地拆迁、赔偿安置方面,群众反映问题较多。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信访反映的问题,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查清问题根源,掌握具体情况,及时给政府提出建议,向群众解释说明。2011年,在三淅高速公路卢氏段工程建设中,官道口镇秋凉河村一些农户因征地款分配不公问题,到县人大集体上访。县人大信访室将此案件转交该镇人大主席团办理后,常委会主管领导多次到该镇了解办理情况,认真查阅了征地款分配账薄,督促公开账目,重新分配占地赔偿款,还配合镇人大主席团召开专题会议给群众说明情况,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解决了问题。

  凡是县里分配的信访积案都一一督办到底,不留尾巴。卢氏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参与全县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连续三年,县里分配的信访积案化解任务都圆满完成,每个案件都坚决督办到底,不留尾巴。

  2010年7月卢氏县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活动,县人大信访办牵头,承担了6个单位13个信访案件的化解任务。接受任务后,县人大常委会抽调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等部门人员,会同有关部门深入14个涉案单位,走访了37名相关人员,听取13位信访人代表的诉求意见,认真分析每个案件形成的原因和案情,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每个案件的督办措施,13件信访积案全部按时办结,受到了县信访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

  2010年以来,卢氏县人大常委会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231件、来访599起共1056人次,受理省、市人大交办信访案件14件,接受县委分配信访积案件化解任务40余件,全都按时督办结案,办结率达到100%,每个案件的办理结果都通过信访室实事求是地反馈给诉求者,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体现了为民负责意识,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