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毛河村的领头雁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毛河村有5个居民组167户618口人,曾是卢氏县狮子坪乡最偏远的一个贫困村。然而,短短几年间,在村党支部书记夏明云的带领下,毛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7年,跨入卢氏县综合先进村、县级文明村的行列;2009年,摘取三门峡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的桂冠;2010年,获得省、市、县三级“五个好党支部”、省级“生态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11年,获得了市级“卫生先进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2007年7月,卢氏县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将毛河村唯一一条简易砂石路冲毁。要致富,先修路!夏明云一连数月扑在公路建设上,作规划,跑项目,筹资金。在各级领导及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毛河村在一年多时间完成了三条公路建设:投资1030万元,修复硬化红庙湾至毛河15公里水毁公路;投资400余万元,新建毛河至陕西省商南县城关镇3公里出境砂石公路;投资200余万元,新修毛河村至颜子河村6.5公里公路。2010年3月,毛河村又投资100余万元,完成了毛河至商南县城关镇3公里出境砂石公路的硬化。但当年7月24日,一场特大洪水又将毛河村的基础设施毁坏殆尽。夏明云不等不靠,又一次带领干部群众投入到救灾重建中,先后恢复水毁公路7.5公里,恢复自来水管道3200米等。

  夏明云总结多年扶贫工作经验,积极实施搬迁扶贫工程。他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发动分散独居户向公路沿线集中,分期分批实施深山独居户移民搬迁工程。2010年底,全村78户搬迁户喜迁新居。他还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完成了搬迁户人畜安全饮水工程,确保每一个搬迁户用上干净卫生的生活用水;帮助有场地的搬迁户建成30座沼气池;架设光缆3000米,完成了搬迁户有线电视入户工程,使全村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100%以上。

  夏明云结合创先争优富民工程,大力培育特色产业,使全村167户户户有致富项目,户户有党员帮带。在种植业上,他带领群众积极开发新烟区,发展烟叶面积200亩;在去年成功栽植茶树150亩的基础上,今年又发展茶叶300亩;大力推行袋料香菇栽培生产模式,巩固食用菌产业。在养殖业上,探索发展卢氏鸡、大鲵养殖、野鹿驯化等,投资150万元,在毛河上沟鸡场养鸡20000只,鼓励和引导群众发展山地鸡养殖。在旅游业上,计划打通与玉皇山景区连接的旅游道路,开发农家乐乡村生态游,同时建设毛河红豆杉生态观光园项目。在工矿业上,着手开发钾长石矿产业等项目。随着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毛河村村民的收入水平也逐年提高,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480元,比上年增长30%。  

  毛河村虽地处偏辟,但夏明云千方百计让全村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他多方筹措资金160万元,高标准建起了村文化大院、卫生所、购物超市、农民夜校、计划生育学校、党员活动室、农村书屋、农家宾馆、娱乐室、农民洗浴中心;投资53万元,整修入户道路5公里;以村委所在地街道为中心,在村组公路架设20盏路灯,还在山路转弯处架设8个高标准反射镜和20多个道路标志牌。夏明云还自筹资金、垫资6万余元,完成房屋涂白刷新2万余平方米,建成垃圾处理池3个。如今的毛河村,处处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