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贫困山区里飞出清华生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山城七月,捷报频传。卢氏一高应届考生赵天理以654分的高考分数和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60分的最高得分,共计714分的优异成绩,荣获全省理科第二名和三门峡市高考状元,被清华大学物理工程系录取。

  清华大学负责河南地区招生工作的朱跃峰教授对在参加“自强计划”笔试和面试的考核中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的赵天理非常看好。赵天理也不负众望,最终成为河南考生中唯一获得最高加分的两名考生之一,提前收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赵天理被清华录取在人们意料之中,但录取通知到来的那一刻,仍然让很多人为之激动。从赵天理的同学到他的班主任,从一高校长到教体局领导,从他的父母到老家官坡镇蔡家沟村,都为他骄傲着、感动着——贫困山区里终于走出了清华生!一位网友发帖祝贺:古县千载山水佳,飞云流瀑育光华。凤凰时翔玉皇顶,飞龙常处洛水涯。恰逢春风扶琼枝,偶遇铁树发黄花。青鸟突降卢氏地,天理如今成龙娃。

  回顾赵天理的学习历程和家庭背景不难发现,他能顺利敲开清华的大门绝非偶然。赵天理的家,在卢氏县官坡镇蔡家沟村,是国家级贫困县里的贫困村,距离县城98公里。赵天理的父母都是农民,以栽植袋料维持生计。家乡的贫困,父母的辛劳,激发了赵天理发奋读书、改变命运的雄心壮志。每次回家他都要劈柴、做农活,这几乎成了他周末的必修课。在他寝室床头写着这样一句话:“只要我活着,一切皆有可能。”面对挫折与困境,他用灰太狼的格言来激励自己:“我一定会回来的。”他喜欢打球、唱歌、下棋,从而使自己的学习有张有弛。学习中,他善于在庞杂的题海中独辟蹊径,从题眼中查找知识点,站在高处来研究试题。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一切努力造就了赵天理的成功,使这个勤劳善良、刻苦好学的山里娃终于从容不迫地迈进了清华大学的校门。

  面对喜讯,赵天理平静地说:“感谢所有爱我的人,感谢培养我3年的母校和朝夕相处的老师。正是母校的辛勤培育、老师同学的指导与帮助,才造就了我今天的成功!”

  如果说赵天理是卢氏一高绽放的一朵奇葩,那么催生这朵奇葩的则是一个精诚合作的团队。赵天理是清华大学“自强计划”中在卢氏受益的第一人,也是卢氏一高众多优秀考生的代表。为了让这届同学考出优异的成绩,卢氏一高广大师生埋头苦干,奋力拼搏,着力构建高效课堂,推进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在今年考生减少700人的情况下,卢氏一高再创佳绩,各类本科上线人数1322人,占目标任务的146.9%,越来越多的考生实现了自己的高考梦:91名一本上线学生已被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厦门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等全国名校录取。

  随着教育教学条件的进一步优化,在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不懈追求下,正焕发出无限生机的卢氏山城,将会有更多、更优秀的山里娃走出大山,成就梦想及大展宏图。祝愿卢氏教育的明天——更加辉煌!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