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创建绿化模范县 打造绿色生态家园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走进卢氏县,随处可见的是青山碧水、鸟语花香,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在这里得以充分展现。这是该县近年来紧紧围绕绿色生态建设和建设山川秀美卢氏为中心,将绿化工作与发展生态经济有机结合起来的结果。2008年至今,卢氏县先后获“全国生态示范区”、“河南省林业生态县”、“河南省国土绿化模范县”、“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卢氏县按照“生态林业构筑绿色屏障、特色林业壮大绿色产业、人文林业弘扬绿色文化”的原则,构建了周边山川建绿色屏障、农田乡村建绿色林网、公路河道建绿色走廊、城市周围建绿色林带、城市各区建绿色园林的绿色新格局。据统计,卢氏县共完成森林资源培育100余万亩,栽植各类树木8000余万株,播种草坪45万平方米,栽种花灌木100余万株,新增绿地54万平方米,完成绿化投资10亿元,荒山荒地绿化率达到97%,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7.6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绿地率达到3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

  为了推进绿色生态环境的保护,该县从强化管理入手,以推进“依法林政、严格林政、高效林政”为切入点,加大对其他自然林区的管护工作力度,抓好山林纠纷的调解,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今年以来,配合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该县共调解纠纷案件50多宗,共查处林业案件130多起。建立了以县镇林业消防应急分队为主体,村组森林消防巡逻队为辅的县镇村三级森林消防体系,实现森林消防全覆盖,并建立森林防火预警制度、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

  在生态林建设上,该县充分利用春季造林、雨季造林、飞播造林等多种形式,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和生态林建设工程,全面加强生态林建设。该县自2002年启动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发展生态经济林20余万亩,建设生态林40余万亩,大力加强经济林基地建设,先后建成了核桃、苹果、板栗、花椒等基地50多处。自2000年开始,每年新栽核桃树3万亩66万株。2011年,全县林果面积已达66.58万亩,实现年产值11.6亿元,占农业总收入的36%,成为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经济发展的主要渠道。

  如今放眼卢氏大地,起伏的山峦滴翠流丹,优美的城区碧树林立,一排排绿色诗行在道路两旁写就,一幅幅绿色水墨画透过乡村向四处铺展。展望未来,卢氏林业正朝着县城园林化、道路林阴化、荒地森林化、农田林网化、庭院花园化的目标迈进。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