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活寇准”卢氏山城再“背靴”[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7月21日晚,已91岁高龄的著名曲剧艺术家马骐,应卢氏戏迷的邀请,偕夫人马凤琴登上了卢氏街头搭起的一个简易小舞台,为山区群众义务演唱他的经典剧目《寇准背靴》,受到群众的欢迎和赞扬。

  马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曲剧的代表性传承人、河南曲剧马派艺术创始人、河南曲剧艺术家终身荣誉奖获得者、河南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他塑造的《十五贯》中的况钟、《四进士》中的宋士杰、《跑汴京》中的杨士英、《霜晨花》中的程连春等舞台人物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他主演的曲剧《寇准背靴》更是誉满河南,马骐本人也被观众称为“活寇准”。在几十年的舞台生涯中,马老不仅与曲剧结下了不解之缘,更与河南的观众特别是豫西地区的观众产生了特别深厚的情感。

  马老曾带剧团到卢氏演出多次,特别喜欢那里的山山水水。今年7月,他和老伴应当地戏迷刘小有的邀请,到范里镇小岭壕村一所群山环绕、绿树掩映的农家小院避暑小住。这里离卢氏县城虽然还有几十里的山路,但“活寇准”来卢氏的消息仍然不胫而走,很快传到了县城。7月20日,当地梨园戏迷俱乐部的几位戏迷专程赶到小岭壕村看望两位老人。在门前树下的空地上坐下,没有过多的寒暄,马老和戏迷们的谈话就直接“入戏”了。两位老人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戏迷们提出的唱腔和表演技巧方面的问题,并一招一式地演示给他们看,手把手地指导戏迷们的表演,特别是《寇准背靴》中“背靴”的技巧,更让练了多年都不得要领的戏迷们茅塞顿开,如获至宝。

  谈话间,马老听说卢氏山区群众爱看戏、爱唱戏,许多村子至今依然保留着小剧团,顿时抖起了精神。当几位戏迷提出接他和老伴到县城与观众、演员见面时,马老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既然去了,光见见面不唱两句也对不起观众。”马老最后的这句话是在场戏迷们都热切盼望的,他们喜出望外,忍不住鼓起掌来。

  图片说明:

  图① 7月21日晚,马老和夫人为山区群众演唱《寇准背靴》中的“花园”一折。

  图② 马老认真指点戏迷的表演。

  图③ 马老和戏迷们的谈话很快就“入戏”了。

 

  ①

  ②

  ③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