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农家乐”带来的财富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旅游旺季刚过,老陈粗略算了一笔账,今年他的“农家乐”给他带来30多万元收入,除去给服务员发工资和其他开支,五个多月净赚了20多万元。

  老陈家住河南省卢氏县官道口镇新坪村,前些年全家人依靠种两亩地为生,年收入不到1万元,一家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有时候种地买化肥还要到邻居家借钱。他常开玩笑说:“一年辛苦三百六,老账还清新账留。”

  2005年,县引进外地客商到当地投资开发旅游业,这让老陈兴奋得不得了,逢人都说,穷日子过到头了,连睡觉都盘算着如何跟上旅游发家致富。

  想跟着旅游开发致富,没有启动资金和项目不行,这着实让老陈作了难。正在老陈为没有项目和资金作难时,卢氏农商行客户经理来到他家,知道老陈会一点厨艺,村里哪家有事情都要请他去当“厨师”,就动员他用自家五间房子办农家餐馆,并发放贷款5000元,支持他开办了“老陈农家餐馆”。

  农家餐馆开办起来了,第一年接待游客800余人,净赚了1万元。随着景区逐年升级,外地旅客到当地旅游的也越来越多,农家餐馆收入从开始的1万元增长到4万元。

  看到老陈农家餐馆经营得好,加上游客人数增加,客户经理再次上门为他办理联保手续,增加贷款授信额度,发放贷款10万元,支持老陈将原来五间土坯房改造成砖混结构四层小楼,把农家餐馆升级为“农家乐”,由开始的只能就餐,升级为既能就餐又能住宿,旅游旺季每天不仅能接待150人就餐,同时可以接待60人住宿,收入由当初的每天1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2000多元,年收入从1万元增加到十几万元,不到两年时间老陈就还清全部贷款。

  “农家乐”规模扩大了,人手不够,他就把在外地打工的儿子和女儿叫了回来,让他在自己家里“打工”,当上了“小老板”,同时安排村里的几个小姑娘在“农家乐”当起了服务员。

  老陈发现,游客们喜欢吃农家饭,点菜多数点农户自家地里种的菜和野菜。他就在两亩地里种上豆角、西葫芦、黄瓜、洋白菜、南瓜等蔬菜,种菜不上化肥上土肥,种出来的绿色蔬菜全部供应“农家餐馆”。过去一亩地种粮食收入只有几百元,现在仅种菜每亩地就增加收入3000元。

  老陈服务态度好,农家餐馆菜“土”得地道。导游喜欢把客人介绍到老陈“农家乐”就餐、住宿,旅游旺季他的“农家乐”天天爆满,想吃住在老陈“农家乐”还要提前一个多星期预定。陕西几位客人在他的“农家乐”一住就是二十多天,把“农家乐”当成自己的家,白天到山上赏景游玩、采野菜,晚上住在“农家乐”纳凉,尽情享受“农家乐”的乐。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