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彰显人大作为 推进“四大一高”战略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按照市委书记杨树平8月1日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时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围绕市六次党代会和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对卢氏的定位要求和县委书记王战方对当前工作的整体部署,结合我县实际,今后一个时期,卢氏县人大常委会要着力在服务全县工作大局,推进实施“四大一高”战略上彰显作为,为建设富裕开放和谐新卢氏不懈努力。

  促交通业先行。乘借全市大交通建设的历史机遇,贯穿卢氏境内的三淅高速公路和郑卢高速公路于2010年破土动工,蒙西至华中铁路今年底前开工建设,境内的国道、省道、县乡及村组道路有序升级改造,“十二五”时期,卢氏建设“五纵九横”的交通发展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大交通建设是最大的民生,县人大常委会促交通业先行,义不容辞,要突出加大对交通线路优化、工程建设进度、工程质量、环境服务等方面的监督,促进交通业快速发展,彻底改变卢氏交通滞后的面貌,让交通为卢氏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推旅游业升级。卢氏作为三门峡大旅游建设的主战场,有着明显的旅游业基础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卢氏县把旅游业作为新兴支柱产业大力培育,建成了堪称“中原一绝”的豫西大峡谷景区、冠以“北国漓江”的双龙湾景区、享有“中原屋脊”之美誉的玉皇山景区、奇树与溶洞并生的九龙山景区等,卢氏的旅游业发展充满活力。但是,境内还有露天裸浴的汤河温泉、道教圣地熊耳山、瓦窑沟高河原始生态群、红二十五军长征和军部驻地遗址、军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诞生地遗址等旅游资源都还是一直藏于深闺,等待开发。县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建设中西部地区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主动作为,努力推进现有景区升级改造、优势旅游资源开发、境内旅游道路建设、旅游产品开发和旅游服务水平提升,为建设“生态卢氏,休闲胜地,度假乐园”发挥作用。

  引城镇化科学。要坚持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原则,围绕创建全省最佳宜居城市、园林城市目标,从规划设计入手,加强每一个建设环节和重点工程的监督检查,引导县城、小集镇、新型农村社区“三位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科学发展,发挥新型城镇化在“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同时,要保护好失地农民、老城区改造中的城镇居民的利益,保证耕地占补平衡,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督促政府解决好这一人群的生活、生产、就业等问题,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城乡居民的根本利益。

  督工矿业持续。要围绕打造全省重要的有色金属非金属采选及精深加工基地的目标,加大监督力度,推进矿产业由小型采选向规模型采选转变,由单一金属回收向多金属回收转变,由矿产采选向精深加工转变。处理好工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快速发展与持续发展的关系,推进矿产业资源整合,实现矿产资源节约集约有序开发,建设环境友好型绿色矿山、旅游矿山、公园矿山,把卢氏建成国家矿产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大力推进水电业、轻工制造业的发展,扩张工业总量,拉长产业链条,促进工业转型,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工业经济效益,加速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

  助特色农业发展。卢氏县是全国烟叶生产示范县,卢氏黑木耳、卢氏核桃、卢氏绿壳鸡蛋等农产品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卢氏的特色农业发展有一定的基础优势。下一步,要以打造特色农业大县为目标,督促政府及农业部门坚持以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以资本的理念发展农业,以高新技术提升农业,以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信息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在特色上下工夫,在标准化上做文章,扩大卢氏农业特色优势,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进程。

  保社会和谐稳定。县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方面要认真抓好信访信息综合分析和来信来访问题督办,依法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带头完成县分配给人大机关牵头督办的信访案件任务。

  实施“四大一高”战略,建设富裕开放和谐新卢氏,是卢氏人民的新期待,也正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县人大常委会理应为之履职尽责,彰显作为。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