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卢氏县:健全预警体系 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进入汛期以来,卢氏县针对全县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小气候多、容易发生山洪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实际,层层召开动员会议,扎实部署防汛工作,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快速行动、狠抓落实,积极主动做好防汛工作。卢氏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战方要求全县上下要将防汛安全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及早储备物资,提前消除防汛隐患,积极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健全完善预警体系,确保安全度汛。

  未雨绸缪严防大汛。针对目前极端气候条件频繁出现的实际,卢氏县扎实安排防汛工作,县防汛指挥部先后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及时组织19个乡(镇)、县防汛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分别对各自辖区的防汛隐患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重点对景区、学校、卫生院及高速公路标段、地质灾害点进行排查,同时加大对危房险窑户的排查力度,对排查出的隐患设置了标牌和安全警示牌,并组织进行了认真整改。目前,危房险窑户群众已经采取投亲靠友、借住村室等方式,及时进行了转移安置,确保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完善山洪预警体系。该县把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检修完善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对19个乡(镇)、352个行政村的危险区、转移线路、特大洪水水位线等警示标识进行了更新、完善,对“五大员”和“五户联保”联络人进行了调整和专题培训,对全县的自动雨量站进行了检修,确保水、雨情监测数据及时、准确。与此同时,该县结合去年防汛预案运行情况,修订完善了乡、村两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做到发生不同级别的山洪灾害,迅速作出相应级别的防范预警反应,迅速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确保抢险救灾有序进行。

  严格防汛责任制度。该县对防汛抢险目标和任务进行量化分解,责任到人,严防死守。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包乡(镇)和防汛重点部门,县委、县政府与19个乡(镇)和县直各单位签订了防汛责任书,对主要河道、重点工程、在建工程、病险水库、矿山、学校、旅游景区等重点防范区严格明确了防汛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制定了防汛抢险预案和安全转移方案,落实了物资和抢险队伍,严格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发现险情及时组织群众撤离、转移。

  加强防汛队伍建设。该县防汛抗旱和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设立了监测、信息、转移安置、物资保障等工作组和应急抢险队,同时按照县级100人、乡级不少于50人、村级及重点企业不少于30人的标准,组建防汛抢险队伍200余支7000余人,并对每支队伍进行了防汛演练,防汛抢险突击队训练有素,做到发生险情能够拉得出、打得赢。同时,该县采取政府购置和群众自备相结合等方式,现已储备了足额的编织袋、麻袋、铁丝、编织布等防汛物资和镢、锨等防汛工具。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