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卢氏
秋雨潇潇忆红军[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金秋时节,清风送爽,硕果飘香。

  9月25日,秋雨潇潇。78年前,卢氏这片曾经洒下红二十五军英烈鲜血的红色土地上,再次迎来了红军的后人,他们不远千里从首都北京赶来,参加由当地举办的“喜迎十八大,重走红军长征路”大型公益活动。

  在参加完启动仪式和座谈会之后,徐海东大将之女、北京开国元勋后代合唱团理事长徐文惠,红二十五军老战士、原民政部副部长李金穗之子、北京开国元勋后代合唱团副理事长李东平,红二十五军老战士、原铁道兵学院政委、开国少将李庆柳之子李新国等一行七人,在卢氏县领导的陪同下,怀着对革命先辈无限追思和怀念的心情,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前往距县城约90公里的官坡镇兰草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重温革命先烈勇往直前、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

  1934年12月4日,红二十五军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和副军长徐海东的指挥下,历尽千辛万苦,辗转抵达卢氏,受到国民党军队和当地反动武装的围追堵截,在当地货郎陈廷贤的带领下,经文峪半水河、横涧衙前、望云庵,而后进入龙驹、徐家、官坡,在兰草学校稍作休整。12月8日,红二十五军先头部队从兰草扑向豫陕交界的要塞铁索关,击溃守关民团,胜利进入陕西省境内,为后来建立鄂豫陕根据地和会师延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路上,当徐文惠等红军后代看到父辈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如今这里山清水秀、道路宽阔,农民不但盖起了小洋楼,还买了小汽车、摩托车,虽处偏远山区,但是由于开通了手机信号,和城里人没有什么差别。看到这些,徐文惠高兴地说:“没想到,老区人民的生活比我想象得还要好,红军先烈的鲜血没有白流。”

  上午10时许,徐文惠等一行来到官坡镇兰草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数百名手持花环的少先队员,以山里孩子特有的方式,对红军后代的到来表达了最热情的欢迎。在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门前,徐文惠在向工作人员简单了解了这里的情况之后,招呼其他同行的红军后代一起合影留念。之后,随着工作人员的引导和解说,徐文惠等先后参观了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军长程子华的办公室兼卧室。最后,徐文惠来到父亲徐海东的办公室兼卧室,看着父亲的画像和室内简陋的陈设,徐文惠深有感触地说:“爸爸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能有这么一间房也算不错了!”在父亲的画像前,她和父亲“合影留念”。在正房展厅里,徐文惠边听工作人员讲解,边细细观看反映红二十五军战斗史的图片文字展,通过这些图片和文字,重温红二十五军所经历的峥嵘岁月和红军将士们创造的丰功伟绩。在徐海东大将的个人展板前,徐文惠驻足凝视,在这里,有父亲身着将军服的个人照片,也有爸爸妈妈、姐姐妹妹和她的全家福,每一幅图片,她都能讲述出一段或温馨动人,或催人泪下的故事。

  参观结束时,当地政府工作人员邀请徐老题词留念,徐文惠欣然同意,挥笔写下了“继承红军先烈遗志,弘扬长征精神”十四个大字。走出展厅,徐文惠等来到兰草红军小学,当时正值学生午餐,徐文惠来到孩子们中间,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在和学校领导交谈时,当她得知学校在教学中缺少教学设备时,当场决定为学校捐献10台电脑。临别前,徐文惠还和兰草红军小学的孩子们合影留念。

  “再见,徐奶奶,再见……”孩子们簇拥着徐奶奶,挥手告别。徐文惠不时回过头,依依不舍地和孩子们说再见,直到走出校园。秋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不知道老天爷是激动还是感动,它也在悄悄地流“泪”。

  徐文惠和兰草红军小学的孩子们合影留念。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