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东区办事处:狠抓一事一议 发展公益事业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今年以来,东区办事处紧紧抓住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机遇,着力构建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工作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

  一是重宣传发动。把一事一议筹资酬劳工作作为发展公益事业的重要抓手,大力宣传国家奖补政策,加强引导,以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公益事业作为切入点,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热情。

  二是重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对奖补项目规划、申报、实施、验收、管护、资金兑付等进行规范操作,确保奖补项目尊重农民意愿、议事程序合法、符合农村实际,促进农村公益事业健康发展。

  三是重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财政报账制,加强报账资金审核,对村级筹资、资金支付使用等环节加强指导和监督管理,做好财务核算,并根据“一事一议”建设项目进度、项目合同要求及自筹资金到位情况,及时拨付奖补资金。

  四是重监督检查。对项目申请立项、审核审批、项目建设、检查验收、资金兑付等全过程进行监控,及时掌握项目实施动态;严格执行项目公示制度,对民主议事、筹资筹劳、实施过程和结果等全过程实行公示制,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保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五是重档案文件保留整理。办事处制定相关规定和制度,专人负责保管档案文件资料,特别是一事一议的申报、审批、公示等材料,确保了一事一议档案材料各项数据有据可查。

  2012年申报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田间道路、居民小区护坡工程等3个,受益人口3700余人,使群众充分享受到了一事一议项目带来的实惠。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