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带着两位老人上班的女矿工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先是悉心照料婆婆,让她衣食无忧;婆婆去世后,公公老年痴呆,自己的父亲腿脚不便,对这两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她一照顾就是10余年。在矿区,提起她的人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多年来,她用行动诠释着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她就是义煤集团常村矿机电女工郭小琴。

  “获得这份荣誉,感觉很惶恐。这本来就是当晚辈的应该做的,很多人都是这么照顾老人的,他们比我做得还好。”近日,47岁的郭小琴被评为“常村矿好儿媳”“集团公司好媳妇”时这样说道。

  郭小琴是该矿机电区的一名普通职工,日常主要负责机电区会议室、活动室的管理和清洁。她丈夫是矿上的一名区队长,平时工作比较繁忙。婆婆在世时,郭小琴在做好本职工作、当好贤内助的同时,不管有多忙,每天总会抽空到婆婆家帮忙做饭、整理房间、拆洗被褥、嘘寒问暖,老人见人就夸自己命好,邻居们都说“像小琴这样的媳妇少见得很”。1982年,婆婆因突发疾病溘然长逝,紧接着,公公患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并伴有轻度老年痴呆。此后,作为长媳的郭小琴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公公的重任。

  说着容易做着难。公公经常会把屎尿拉在裤子上,她就耐心地帮公公换上干净的衣裤,把脏衣裤清洗干净。痴呆的公公就像一个小孩儿,有时会乱发脾气,每当公公闹情绪时,郭小琴就会耐心地安抚他,直到他安静下来。郭小琴笑着说,她已经摸透了公公的脾气,“照顾老人一点都不能疏忽,在家里,他只听我的话”。由于郭小琴照顾得特别周到细心,公公在生活中就特别依赖她。偶尔清醒的时刻,公公会含混不清地对她说:“你就是我的亲闺女!”郭小琴说,虽然感到很累,但那一瞬间,心中所有的委屈都烟消云散,觉得自己很幸福、快乐。

  1998年,住在老家的父亲不小心摔倒,出院后身体一直不太好,只能依靠拐杖行走。看着整日忙碌的兄妹,想着一天到晚离不开人的公公,郭小琴毅然把父亲从老家接到自己家中。为了照顾好两位老人,郭小琴每天都要5点起床准备好早饭,然后侍候两位老人起床,照顾他们吃早饭。老人岁数大了,爱吃带馅儿的食物,她就每天给老人做一顿带馅儿的饭,饺子、馅饼、包子……总是变着花样,而且保证每天三顿饭都不重样。两位老人的床头柜上总是放着她和丈夫买来的水果、饼干、火腿肠等。无论春夏秋冬,郭小琴还坚持每天为两位老人洗脚。脏衣服、被子、床单经常换洗,把老人收拾得干干净净。天气好的时候,她就和丈夫一起把两位老人搀扶到室外,让他们活动身体,增强体质。

  年迈的父亲心疼女儿,有时会拄着拐杖,颤巍巍地帮女儿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这时,郭小琴总是劝父亲:“我不累,您歇着,看着你们每天好好的,我就很高兴。”

  郭小琴的孝顺善良给机电职工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为了让她更好地照顾老人,单位领导研究决定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让她把两位老人带在身边,便于照顾。从此,会议室就成了两位老人临时的家,郭小琴也成了全矿孝亲敬老的好榜样。

  每当有人问:“小琴,看你整天忙得不亦乐乎,你就不累呀?”郭小琴总会笑着说:“不累是瞎话,但我很满足。谁都有老的一天,照顾老人是我分内之事,这也算是教育孩子懂得感恩的最好方法吧!”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