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义马市:在转型创新中持续发展[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尤其是在当前煤炭限产、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义马市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8%、15.2%和16.8%;1至7月份,全市81家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和工业总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4.7%和20.8%。义马持续发展的秘密何在?该市市委书记张松林给出了正确答案,他说:“这主要是得益于我们能够清醒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与‘短板’,紧紧围绕‘四大一高’促转型,在转变中破解难题,在创新中持续发展。”通过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义马市的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有效破解了面积小、人口少、发展空间有限等难题,实现了县域经济持续稳步发展,在2010年、2011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评价中蝉联榜首。

  围绕难题转方式

  义马市党委、政府始终清醒认识自身的优势和“短板”,善于面对问题找原因,敢于根据原因去转变,在转变中放大优势、拉长“短板”,实现经济持续发展。一方面,作为新兴的资源型工业城市,义马市具有较好的资源、产业、区位等优势,煤炭资源丰富,能源、煤化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等特色产业优势明显,境内有义煤集团、河南省煤气(集团)义马气化厂等大型企业;义马地处豫西,是中原经济区“郑洛三工业走廊”和”洛三济焦经济板块”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以及“豫晋陕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最东端城市,具有承东启西的重要区位优势。另一方面,义马市三产发展严重不平衡,第二产业在GDP中的比重高达80%以上,农业在GDP中的比重不足0.5%;作为我省最小的县级市,义马面积小、人口少,土地资源紧张,同样面临着“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民生怎么办、粮食怎么保”的现实问题,面临着如何实现持续发展的问题。“转变是破解难题的根本途径,不转变就没有出路;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不创新就会落后。”无论是面对困难和问题还是面对荣耀和成绩,义马市委书记张松林常常如是说。其实,这也正是义马能够实现持续稳步发展的深层次原因。近年来,义马市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发展难题,始终牢牢把握精髓求发展、始终牢牢把握主题求发展、始终牢牢把握以人为本求发展、始终牢牢把握务实求发展,带领全市干部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着力解决怎么看、怎么办、怎么转、怎么干的问题。在发展理念上,从以GDP为中心转向以“人”为中心,由粗放式发展转向节约集约发展,由单纯追求发展速度转向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民生改善,在发展中正确处理质量、效益和速度的关系,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在思维方式上,由传统的就事论事的简单思维方式转向运用联系的观点去统筹思考和解决问题;在决策的方式方法上,由“拍脑袋”转向“度步走”,由“闭门造车”转向“问计于民”,更加注重决策的科学性,做到既解放思想又实事求是;在工作作风上,通过加强政风行风建设,集中治理庸懒散软,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能,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呈现出务实重干、求实求效的良好局面。

  “转”出一片新天地

  领导方式的转变是发展方式转变的钥匙、桥梁和助推器,它能开启发展方式转变的大门,为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源泉。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下,义马市不断转变发展方式,有力地破解了一个个发展难题,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一是招商引资提高门槛,高科技项目持续增加。前不久,该市提出了招商引资工作 “三不招”原则,即科技含量不高的不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不招、不利于民生改善的不招,强调紧紧围绕“四大一高”、瞄准高新技术产业来招商。近年来,义煤综能1000万方煤制气、义腾锂电池、国华机械轨道交通装备、金马重机、节能灯及HDPE、UPVC等一批具有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环保节能的项目相继落户义马;今年,上海绿地、南车集团等大企业也纷纷到义马投资兴业。二是坚持集约节约发展,追求资源配置利用最佳化。义马市煤化工产业集聚区东区是新建区,这里原是沟壑遍地、矿渣堆积的荒山沟,为了节约土地,义马市硬是把这片垃圾场变成了使用价值很高的工业用地,并要求新上工业项目原则上全部入驻这里。截至2011年,占地10.55平方公里的义马市煤化工产业集聚区已入驻企业7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家。2012年元至7月,该市煤化工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9亿元,同比增长25.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7亿元,同比增长23.3%。煤化工产业集聚区已成为该市工业经济的重要发展平台和孵化器,今年5月,义马市煤化工产业集聚区被省政府被评为“2011年度河南省先进产业集聚区”。三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近年来,义马市深入推进循环经济,编织了能源、煤化工、新型建材、生态农业等产业循环链,构建了循环经济的基本框架;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拉长了产业链条,加快了该市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了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实现了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多赢,被评为“中国循环经济优秀品牌城市”称号。四是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持续提高发展质量。近年来,义马市按照“转型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通过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开展自主创新、加强人才培养引进,持续做大做强煤化工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在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上下工夫,以新能源、新型建材、机械装备、生物制药等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正在义马蓬勃发展,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2011年,义马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7076万元,同比增长76%,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60%。“十二五”期间,该市高新技术规划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以上,到2015年,义马市的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70亿元。

  在创新中持续发展

  近年来,义马市在社会管理、城乡一体化等特色工作中不断创新、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取得了可喜成绩,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义马市山多矿多,面积小、耕地更少,村散人少、占地多,城乡发展不平衡,这些的现实和问题制约着义马的进一步发展,倒逼着发展方式的转变。为了解决城乡发展不协调的问题,义马市摒弃单纯的“就工业说工业,就农业说农业”的传统思路,充分发挥城市化率最高、工业基础较好的优势,在全省较早提出了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努力探索“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近年来,义马市按照“农民向城区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集中”的原则,以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为切入点,稳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建立了城乡一体化的行政管理体制、一元化户籍制度以及包括劳动就业、医疗保险、教育培训在内的社会保障体系,有效改善了农民居住条件,节约了土地资源、缓解了发展矛盾,加快了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了城乡协调均衡发展。义马市委书记张松林说:“下一步,该市将坚持更加注重内涵、更加注重协调、更加注重民生、更加注重创新、更加注重实效的‘五个更加’原则,不断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进一步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实现‘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的目标。”为了有效解决棘手的信访难题,义马市对信访工作进行了大胆改革,成立了群众工作局,确立了“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工作思路,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子,“义马群众工作经验”成为该市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创新无止境,追求无极限。今年,义马市进一步深化群众工作经验,大力实施社会管理创新“四个四”工程:一是突出精细化,变粗放式管理为精细化管理,提升安全、和谐、满意、幸福“四大指数”;二是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差异化,形成城乡一体、企地共建、群众工作和社区管理“四大特色”;三是突出信息化,着力建好政务信息、科技防控、流动人口、社会稳定“四大信息平台”;四是突出科学化,努力构建社会矛盾掌控、社会治安防控、社区服务管理和公共服务“四大体系”。“四个四”思路的提出,是义马市对其以前社会管理思路的持续、创新和完善,标志着该市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在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再次迈上新台阶。

  在务实发展中惠及民生

  “心在高处,脚在地上。”转变了领导方式发展方式之后,有了新的发展理念和清晰的思路,接下来关键的问题就是实干。近年来,义马市党委政府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坚持实干实效、务实发展、善做善成,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城乡一体、生态建设、社会管理、民生改善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发展。2011年,义马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9.8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58亿元,城镇化率、人均GDP、人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等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今年,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义马市坚持把工业转型增效放在首位,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工业经济继续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呈现出较好的运行态势,2012年元至7月,全市81家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和工业总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4.7%和20.8%。经济发展了,民生怎么办?义马市委书记张松林说:“我们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也应该让全民共享。”近年来,义马市不再热衷于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而是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方面的投入,把财力主要用在教育、环保、修路、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区和提升社会保障能力上。2010年、2011年两年间,该市累计投入民生方面的资金10亿余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54.7%;其中,投入教育资金3.5亿多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19.2%;投入医疗卫生资金1亿多元,主要用于市医院迁建、新农合等;投入1亿余元用于城乡低保、扶持公共就业、居民养老、城乡帮困助医等社会保障方面。今年,义马市财政支出继续向民生倾斜,全年安排民生支出预算4.3亿元,主要用于改善教育办学条件、全民医保以及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截至目前,义马市仅在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中已累计完成投资6.15亿元,全市20个涉农社区19个已开工建设集中居住区,建设住宅楼165栋,其中有6个集中居住区实现搬迁入住,已入住涉农居民1200余户。义马市是被国家批准的首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市之一,为更好服务参保居民,前不久,该市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和服务模式,为每位参保居民办理一张终身免年费的社保卡,仅此一项就为3万多参保居民每年节省30余万元的费用,参保居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赢得了广大来百姓的好评。

  河南煤化集团义马气化厂年产30万吨醋酸项目。          洋洋 摄

  涉农社区发放养老金。     洋洋 摄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