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向着更高更强奋进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一个占地70多公顷的义煤综能煤化工园区正在义马迅速崛起。近日,综能公司日产1000万标方煤制气等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自2009年2月22日,1000万标方煤制气项目被省政府确定为第一批省重点建设项目以来,一直是备受各方关注的焦点。

  走高新技术之路,“鸡肋”变成“香饽饽”

  今年2月22日,1000万方煤制气项目建设工地顺利完成了气化炉吊装,6月30日,该项目气化装置实现了全流程打通,圆满实现了首次系统联动试车,产出煤气。四个月成功产出煤气,创造了煤化工行业发展的新速度新记录,该项目的顺利投产将对义马市社会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长期以来,高硫、高灰、低热值劣质煤的综合利用一直是中国乃至世界能源工业的难题。劣质煤就像“鸡肋”,不采造成资源浪费,采出来又因其发热量低、含硫和灰分高而没有销路,有的城市甚至限制劣质煤的使用,只能与优质煤搭配销售。义马煤田有1.2亿吨灰分大于40%的高灰劣质煤,这种煤化学活性好,含有丰富的元素,适合作为化工用煤。怎样另辟蹊径,最大限度的利用好境内劣质煤,成为综能人深入思考的课题。

  “项目建设之初,我们就按照‘定位高端、唯一稀缺、引领发展’的产品发展方向,煤制气是煤化工产业的源头,要做大、做强煤化工产业,就必须从产业链第一环抓起。我们引进了世界领先的美国SES公司专有的U-GAS流化床煤气化技术,将低等级煤和煤废料转化为高附加值能源产品。”综能公司项目部门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通过引进高新技术,该项目将实现义马市境内丰富的劣质粉煤资源就地转化,可有效延长中部矿井服务年限,还可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同步增长,极大的提高了矿井投资回报率,原本的“鸡肋”变成了“香饽饽”。U-GAS气化技术的成功应用,为我国乃至世界劣质粉煤的综合利用和开发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作为世界首套采用1.0Mpau-gas流化床气化技术的工业化装置,目前正在进行整个装置的消缺。正式投产后,项目产能将达到日产煤制气500万标方。到2015年,整个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消耗劣质粉煤120万吨,实现产值26亿元、利税3.5亿元,安排就业岗位500余个。该公司技术部门负责人说:“这个项目建成后,能吃光义马所有的劣质煤,义马的劣质煤销售难就成为历史了!”

  走拉长产业链之路,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

  煤制气只是煤化工产业链的第一环。有了煤制气就可以生产甲醇,精甲醇使用生物发酵法可以得到甲醇蛋白,再进一步深加工就可以得到蛋白拉丝。甲醇蛋白的生产技术更是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打破了俄罗斯、英国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产品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也标志着综能公司煤生化之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用蛋白拉丝制造的高档内衣在国际市场上十分走俏。此外,该公司还将形成原煤——煤制气——乙二醇及下游产品等其他多条产业链。项目部门负责人说:“我们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将园区建成,形成年产60万吨乙二醇、20万吨甲醇蛋白、40万吨低炭醇以及20万吨副产品的生产能力,并开展50万吨烯烃项目的前期工作。”随着煤化工系列下游产品相继研发,煤化工产业链将更加完善,产业优势将更加突出。

  事实上,由单一的煤化工产品向拉长产业链,形成现代化产业集群正是综能公司努力的方向。产业集群作为一种新的产业空间组织形式,具有块状经济不可比拟的群体竞争优势和集群规模效益。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下行、主要经济指标普遍下滑,原煤价格持续下跌,销路阻滞,高端煤化工产品依然保持有良好的市场。这种链式发展模式,不仅可以缓解企业靠单一品种发展所面临的困境,也利于快速构建龙头企业。一方面可以保证在资源紧缺的时候有稳定的原料供应,有利于保证生产的稳定性;另一方面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利润。“东方不亮西方亮”,产业链越长,抗风险能力就越强。

  走循环发展之路,环境保护和能源利用有机统一

  综能园区的建设,始终遵循循环利用、清洁生产、环境友好、节能减排的理念,项目以产品高端、技术高新、市场广大、装置多用、产品多样为建设原则,有效实现了资源、环境、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园区利用的是原北露天矿排土渣形成的矸石山,削峰填沟,建造而成,仅此一项节约用地800余亩;工业用水则采用千秋煤矿抽出来的外排矿井水作为工业生产的用水来源;生产系统基本不产生“废水、废气、废渣”,全部都循环利用;利用原煤生产煤制气,煤制气再发展下游产品,通过企业内部生产的小循环,能生产出多种产品。

  通过资源的充分利用及联产系统,形成闭合产业链,即上游的废弃物作为下游的原料,废水通过再生回拢到生产用水中,废渣综合利用,规模化集中治理污染,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环境友好。企业内部的小循环不仅降低了废弃物排放,还大幅度降低企业生产的综合能耗,让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

  参观厂区时,公司技术部门负责人一边走一边举例给记者解释:“煤化工企业都会产生二氧化碳,如果把这些二氧化碳排放到空气中不仅会造成温室效应,破坏环境,同时也是资源的一种浪费。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也产生二氧化碳,但是我们不往外排放,在我们这里,二氧化碳可不是‘废气’,是生成乙二醇必须有的原料!在我们公司这种事例还有很多,通过资源的循环利用,实现以最小的资源消耗、最小的污染来获得最大的发展,是我们坚持走的一条循环经济之路。”

  按照园区“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园区项目建成后,可实现资产、产值双百亿,将形成以U-GAS气化技术、日本宇部乙二醇技术、低碳醇技术和甲醇蛋白技术等世界领先技术为主导的,具有“技术高新、产品高端、市场广大、装置多用、产品多样”特点的新能源产业格局。

  煤海虽广,总有尽时;赢得未来,唯在转型。作为义马市煤化工产业集聚区的重点项目之一,综能公司将传统的煤化工产业不断向高端化推进,成为义马市大力推进产业升级、转型发展和三门峡打响“四大一高”发展战略的领头雁。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