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义马市委群众工作部:“四项措施”深化群众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近日,义马市委群众工作部召开全体人员会议,要求利用“四项措施”深化2013年群众信访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为民解难活动。以当前省、市开展的“为民解难务实信访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以“降总量、创亮点、争先进”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制度化、法制化建设,促进形成“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秩序,不断开创义马群众信访工作新局面。

  二是认真开展干部下访活动。坚持领导包案、部门包社区工作机制,结合义马市委、市政府推行的“半天工作法”的有关要求,认真开展干部下访活动,每周至少抽出一天时间,到分包社区联系群众、联系项目、联系案件,协调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疏导化解群众反映的问题。群众工作部工作人员在确保科室工作业务正常开展的基础上,要每天抽出半天时间到接访大厅与群众面对面接触,多渠道听民声、查民意、解民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每月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义马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三是加强领导接访工作力度。从4月1日开始,市委群众工作部实行副科级以上干部带班接访制度,即周一至周五每天均由一名副科级干部到交流谈心室带班接访,协助县级接访领导做好接待大厅一些难以调解的跨行业、跨部门的行政类矛盾纠纷,做好突发性、特殊性、典型性的矛盾纠纷。进一步畅通信访工作渠道,及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不断提升群众工作水平。

  四是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坚持学习制度,每周至少抽出半天时间集中学习一次,学习上级有关精神,学习信访业务知识,学习有关法律法规。通过学习,着力提升转型期信访人员综合素质,使信访干部具备应对复杂问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引导群众依法依规维权、依法有序上访,以适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     (毛凤仙)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