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义马:“三化”促进社区服务新提升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近期,义马市立足找准社区服务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通过优化功能设置、创新管理模式、拓展服务内容,积极探索社区服务新理念,有效破解了社区服务难题,实现社区服务工作新提升。

  优化功能设置,实现服务“一站化”。该市结合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在全市33个社区全部建立了社会管理服务中心,设立“一厅六室”(便民服务大厅、群众工作室、综治警务室、远程教育室、医疗卫生室、居民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并组织各分包社区单位为各中心捐赠电脑、桌椅等办公用品,确保办公硬件达标。在完善社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硬件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软件水平。该市人力资源、卫生、民政、农林农机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直接派驻人员到中心,向社区居民提供面对面的服务,实现了集中办公“一体化”运作,大大改善了社区的办公环境和条件。

  创新管理模式,实现服务“立体化”。该市以完善干部下基层及常态化民情收集、办理、反馈机制为重点,全面深化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着力构建市、办事处、社区三级“垂直便民服务体系”。在社区层面,依托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结合社区各自实际,在现有服务项目基础上,逐步将物业、水电等各项便民服务项目全部纳入管理中心。在办事处层面,完善办事处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功能,探索将职能站所实行一站式集中办公,实现社区业务在办事处大厅办结。在市级层面,该市政务大厅和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定期派员到基层管理服务中心相关站所窗口进行坐班指导,确保服务效率和质量。

  拓展服务内容,实现服务“多元化”。在农村社区,按需设类,选聘165名“六大员”(即农民技术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协管员、计划生育管理员、资源环保村容协管员、医疗卫生员、文化协管员),细化服务项目,不断扩大为民服务面。在城市社区,构建党员发挥作用的新平台,把居住在同一楼院的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建立楼院党小组,积极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目前,该市13个城市社区已累计建立楼院党小组87个,参与党员1800余名,辐射群众3.2万人。                (李晓辉)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