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矿山上活跃着一群古稀老人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义煤集团杨村矿有一个特殊的安全宣讲团,成员全都是该矿的退休老干部。他们十几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在每个星期五穿梭于基层区队,向职工宣讲安全知识。据统计,从1993年至今,老干部安全宣讲团累计为矿工讲课900余次,参与安全活动百余次,为杨村矿的安全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1993年,杨村矿退休干部王国海、苗俊良、唐雨春、董锁子四人自发组织成立了老干部安全宣讲团。随后,王来照、张润林、张守立、周来庆、赵光裕、王稼祥等人也先后加入,他们每个星期五都到区队为职工义务宣讲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体会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广大矿工。为了紧跟形式,他们及时关注矿上的新闻,不断更新宣讲方式和内容,力求通俗易懂、切合实际,深受矿工们的欢迎,大家都说:“听老领导们讲课,得劲!”

  这些宣讲团里的老同志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年轻时,他们将热血和汗水洒在了矿山,退休后仍然坚持发挥余热,近20个春夏秋冬,他们克服了年龄和身体上的诸多不便和困难,以满腔的热忱为矿山服务,为矿工送去平安。

  老干部安全宣讲团的团长王国海今年79岁,右腿患有关节炎,每逢阴雨天就疼痛难忍,行动受困,但这从来没有影响他参加安全宣讲活动。2006年10月,王国海又做了胃部切除手术,在家休息了几个月后,他便拖着颤巍巍的身体回到安全宣讲团,无论天气多么恶劣,每逢星期五,安全宣讲现场总会出现他的身影。

  苗俊良和王国海同岁,家住义马市区,每周五他都会自费坐车赶到杨村矿。他说:“我们这些老同志什么也不图,就为了大家能平平安安生产,幸幸福福生活。”去年冬季的一个星期五,天下着大雪,老伴担心其年纪大,路又不好走,劝苗俊良不要去矿上了,但他一口回绝:“已经和区队约好时间,如果不去,就会让职工们白等。再说,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去给职工们讲安全效果越好。”说完他不顾老伴的劝阻离开了家,顶着风雪按时赶到了约好的地点。

  今年夏天,76岁的唐雨春了解到煤炭经济形势不好,便和几名队员冒着酷暑来到矿工中间,鼓励大家与企业同心同力,共渡难关。宣讲团成员以他们的亲身经历为矿工讲述了矿山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鼓励大家要有信心和决心,要相信矿山的明天会更美好。一位矿工听完老干部们的讲述后动情地说:“老领导们都七八十岁了,不顾年老体弱,冒着酷暑,大老远跑来为我们鼓劲加油,我们一定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努力工作。” 

  退休干部王来照曾参加过抗美援朝,虽然已经79岁高龄,但是身体还很硬朗。能加入老干部安全宣讲团,他很高兴,他说:“杨村矿就是我们的家,是我们快乐生活的平台,我要为这个家发挥余热,把毕生的爱献给矿山。”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今,这些精神勃发的老人们依然忙着安全宣讲,为矿山的安全生产继续发光发热。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