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在城乡统筹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据《河南日报》报道 11月3日,《河南日报》“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三十二谈”,刊发了义马市委书记张保军的署名文章《统筹发展  义马当先》。义马市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积极探索以新型城镇化引领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在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中走在了全省前列,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及专家纷纷表示,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共同富裕,走城乡统筹、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引领之路,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必由之路,义马一定能在这条道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远,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义马干部群众表示:

  目标更明信心更大干劲更足

  “作为两个涉农办事处之一的新区办事处,肩负着义马市城乡一体化实践的重任。《统筹发展  义马当先》一文切中市情,高度概括了义马市以新型城镇化引领,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的积极探索和成功经验,具有强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提高度、转观念、谋发展、求实效,以人为本,稳步推进城乡一体化。”义马市东区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海燕说。

  “很受启发,备受鼓舞。”义马市城乡一体办主任高源说,“下一步,我们要坚持重在提升,不冒进、不怠慢,稳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在城乡统筹、城乡一体的道路上走得更加扎实。”

  “我们湾子社区新型社区正在加紧建设,在老村发展农业合作社,种植高效农作物。我们有信心把社区建设得更好,让居民过上更好的日子。”湾子社区党支部书记平建海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三门峡市副市长牛兰英:

  在城乡统筹道路上大胆实践

  义马市国土面积小,始终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然而,义马人却变劣势为优势,坚持实事求是,坚定不移地走城乡统筹、城乡一体的发展道路。如何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义马市作出了有益的探索。这是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在义马的生动实践,必将为义马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门峡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发展面临转型,不转型就没有出路。转型不仅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而且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转型。近年来,三门峡牢记“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在转型发展上取得了可喜成绩。下一步,三门峡市将坚持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眼于“三化”协调,在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上迈出更大的步伐,奋力建设“创新开放、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生态宜居”三门峡,争当中原崛起第一梯队,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振伟:

  扎实稳妥地推进新型城镇化

  义马的城乡一体实践,一个重要特点是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意愿,始终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可以说,义马的城乡一体化走得稳妥,走得扎实,让人放心。

  省委提出的以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道路,是着眼于全省实际提出的全新的发展思路,有着深远的指导意义。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积极探索、循序渐进。义马市的城乡一体化建设,为河南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农业现代化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参考标本。

  省社科联副主席孟繁华:

  城乡一体的生动实践

  在城乡一体化实践中,义马市已经出台和完善了促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办法和规定,不仅解决了城乡分割造成的市场配置资源效率低下、产品和生产要素在进入和退出上面临障碍等问题,也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因在城镇就业不充分和不稳定而引发的收入不稳定、失业等问题。义马的实践,值得肯定。

  “十二五”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从工业化主导向城市化主导转变的关键时期,城乡一体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与深刻性将全面凸显,这既是对城乡一体化提出的现实需求,也是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历史机遇。省委提出走“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道路,顺应历史潮流,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义马市也必将在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上有更大的作为。

  (《河南日报》记者 王晖 吴烨 龚砚庆)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