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突出四个坚持全力打造转型发展先行区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近年来,义马市深入实施“四大一高”战略,结合本地实际,突出四个坚持,持续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产业规模化,全力打造转型发展先行区,抢占三门峡乃至全省的转型发展制高点。

  一是坚持项目建设带动转型发展。紧扣“四大一高”战略中的“一高”,围绕能源、煤化工、新型材料等主导优势产业,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专”的标准,强力推进1000万方煤制气一期、义腾锂电池二期等即将竣工项目,加快推进1,4—丁二醇项目三期、20万吨硝酸铵、绿城物流、国华机械等重点在建项目,力争开工2×30万吨乙二醇、20万吨甲醇蛋白和高纯植物提取物等前期项目。同时,不断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好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项目建设的新高潮带动转型发展。

  二是坚持产业集聚承载转型发展。按照“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产业规模化”要求,不断拉长煤化工等主导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集聚区承载力。立足实际,紧盯产业链的末端和价值链的高端,不断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做大做强主导优势产业,着力推进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千亿元级的煤化工产业基地。积极推进跨陇海铁路大桥建设,着手启动湾子园区开发准备工作,加快实现 “五通一平”,增强产业发展支撑力。

  三是坚持高新产业引领转型发展。坚持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义马转型发展的着力点,集中全市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破解瓶颈,强力支持义煤综能、义腾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做到对其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为其配置最好的地段来建设,配备最得力的部门来支持,配备最优秀的干部来服务。同时,按照“墙内的事情企业办,墙外的问题政府管”的原则,为其提供“一站式”办公和“保姆式”服务,严格落实“宁静生产日”等工作制度,以良好的外部环境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四是坚持城乡一体推动转型发展。以“城乡一体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加速实现城乡融合。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完善建设手续,规范相关程序,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不断加快集中居住区建设进度。以“八通”(水、电、路、煤气、暖气、通信、宽带、有线电视)、“五化”(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两集中”(污水集中处理、垃圾集中处理)为目标,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配套水平,提高入住率。坚持“一村一策”,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原则,帮助社区制定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提高涉农居民收入水平,引导涉农居民尽早融入城市生活,为推动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