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礼召社区党支部:以“实事”解民忧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进村入户拉家常,访贫帮困解民忧。义马市礼召社区党支部一班人真心实意与群众交心做朋友、解民忧,帮扶困难群众,以扎扎实实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树新风重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弘扬尊老爱老优良传统,社区决定每年评选一次“好媳妇”并进行重奖。为给群众做表率,该支部在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里,组织专人上门给辖区70岁以上老人送去礼品以示祝福,今年中秋节共送去价值2000余元的月饼。自2011年起,该党支部对考上大专的学生每人奖励500元,考上本科的奖励1000元,今年9月共给马青波等9名社区大学生发放奖金7500元。

  扶危济困解民忧,扎扎实实办实事。社区三委成员在察访民情过程中了解到王礼召组计生双女户马中勤身患尿毒症,因为交不起入院费,夫妻二人在家抱头痛哭。社区党支部经研究决定,一面组织群众捐款,一面积极向上级帮扶部门汇报情况求助。义马市委统战部等帮扶单位得知情况后迅速行动,和当地群众一天时间捐款8000余元,马中勤的病得到了及时治疗。

  增进感情拉近距离,化解矛盾纠纷。在进村入户过程中,社区三委成员遇到群众婚丧嫁娶大事都积极参与,诚心把群众当成朋友、当成亲戚。他们认为,基层工作虽然辛苦,但只要赢得了群众的拥护、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再苦再累也无所谓。有了感情基础,群众发生矛盾纠纷,只要社区干部往那里一站,自然而然就解决了,实现了社区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社区党支部把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进行归纳整理,建立了一套下基层长效工作机制,设立助学励志、大病医疗、养老孝老和最低生活保障等基金,让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急。对社区老弱病残孤对象进行摸底造册,实行党员干部联系制。在社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设置群众求助电话,只要群众一个电话,确保第一时间到位,保证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最大限度给以解决。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