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搭建“三大平台” 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近年来,义马市积极搭建“三大平台”,为群众致富创业提供舞台,助推农村经济跨越发展。

  一是搭建企民联动平台,引领发展。采取以扶持农业产业化企业带动群众致富的办法,通过资金帮扶、技术支持、政策倾斜的方式,先后扶持了义马市养殖培育中心、义新养殖有限公司等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企业供种+农户养殖+定向收购”的形式,带动农户进行定向生产。今年以来,仅义马市养殖培育中心就为群众提供商品仔猪、种母猪各2000头,为养殖户带来200万元收入。目前,该市农业产业化企业与群众签约定向收购模式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是搭建专业合作平台,服务发展。该市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将党小组按地域设置改为按行业设置,带动催生了一批经济合作组织。先后建立起养殖、种植、运输、建筑等6类81个行业党小组,新建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15个,吸收会员3132人,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湾子社区的“金龙湾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引进了“太空棚绿”韭菜、南阳莘荑等30余个优良蔬菜花卉品种,合作社所种植蔬菜仅第一季收入就达5万元。

  三是搭建网络信息平台,助力发展。通过远教信息发布栏、商品交易网等网络平台,充分做好农产品网上购销信息发布工作。在今年夏季农产品网上购销对接活动中,通过远教网络、新农村商网发布农产品购销信息479条,产品涉及50余个品种,惠及 1000多家农户,购销金额达613.6万元,大大提高了该市特色农产品的品牌价值和知名度,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