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统筹发展 义马当先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义马很特殊:在全省面积最小,人口最少,城镇化率最高,农业比重仅占1%。

  义马很给力:“豫西煤城”誉满中原,工业比重超过80%,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排名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居首。

  义马还很超前:作为试点之一在全省率先进行城乡一体化探索,并于2007年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统一了城乡居民户口,成为全省首个没有农民的县级市。

  然而,尽管我们在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道路上一马当先,城镇化率已高达95%,但义马却也很无奈,一系列先行之“难”时至今日已然出现:新型工业化进程中面临的土地瓶颈难以解决,新型城镇化遭遇农民真正融入城市难,新型农业现代化也尚未做强做精。

  欲要破难,必先知难:

    “搬迁难”。如何让群众搬得进新型社区?如何让农村困难户也买得起房子?

    “配套难”。新型社区建在城区,配套设施如何对接?农民进城,怎样平等享受城市待遇?如何解决后顾之忧?

    “就业难”。“老年人腿脚不灵便,年轻人哪里去弄钱?不种地了手净闲,进城生活该咋办?”群众担心难就业、难致富。

    “管理难”。农民进了城,环境变了、生产和生活方式变了,如何真正融入城市?新型社区又该如何管理? 

    在探索前行的路上,个个难题都避不开,而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已到了关键时刻,容不得有丝毫迟缓和拖延。

    我们深入分析、思考,统一全市党员干部思想,形成了共识:推进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绝不能停留在统一城乡户口表面,而必须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提升认识,重新部署,破解难题,让农民真正成为市民,让以新型城镇化引领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走得扎扎实实。

    转认识:城乡一体化不能仅限于解决失地农民安置,必须从新型城镇化引领和共同富裕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

    转定位:城乡一体化是新型城镇化的内在必然要求,关系义马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

    转工作思路和方式:城乡统筹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简单地“一搬而就”,必须在转变中持续提升。

    转的原则和最终目的,是要让农民“进得去、住得下、过得好”,而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幸福不幸福就是标准。

    我们在实践中提升,破解“搬迁难”,让农民搬得进。政策引领先行,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让涉农居民买得起房,买不起的也能住上房。

    我们根据市域面积小、各涉农社区距离城区近的特殊市情,将新型社区规划在中心城区或副中心城区,对村庄实施“整体搬迁”。坚持“一村一策”,把20个涉农社区分为资本运作型、资源置换型和资金扶持型三种类型推进建设。

    “31项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全免、市财政补贴每个社区100万元启动资金、补贴每名涉农居民3000元”,“一全免两补贴”政策,让涉农居民实际购房价格仅为同期市场价格的40%左右。

    一些新型社区还专门建设了5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产权归涉农社区,让买不起房的贫困户、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免费居住。

    让农民都能搬得进,现在,全市20个涉农社区中已经有95%的社区启动了新型社区建设,三分之一的涉农居民可以搬迁入住。

    而全部涉农居民实现集中居住后,可以置换土地1.5万亩,困扰义马多年的用地难题迎刃而解。

    我们在改革中提升,破解“配套难”,让农民住得好。城乡一体化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要突破各种条条框框,最大限度地保障和发展农民利益,才能走活城乡统筹发展一盘棋。

    社区建设前,为打消群众后顾之忧,我们为每户居民宅基地建立档案,并为拆除旧房的居民发放股权证。居民的老宅基地将来如果被开发,居民将以宅基地入股,参与利益分红。

    建设中推进基础设施无缝对接。目前,义马的新型社区全部实现水、电、路、煤气、暖气、通信、宽带、有线电视“八通”,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五化”和污水、垃圾集中处理。

    “冬天有暖气、做饭有煤气、出门有公交”,住进新型社区,卫生有人打扫,孩子上学有好学校,居民能够就近看病,这全新的变化,让群众心里亮堂堂。

    入住之后公共服务全民覆盖,推进城乡待遇无差别。我们实施“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住房保障”五大体系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城乡义务教育全免费,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城乡低保并轨,居民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

    我们在创新中提升,破解“就业难”,让农民能致富。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必须兴产业、促就业、保增收,在创新中不断提高涉农居民收入水平。

    新型社区建设实行“三规合一”,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就业保障规划同步完成。苗元社区规划了生态园,河口社区建设了农家乐一条街和特色观光农业基地,湾子社区成立了“金水湾”农业合作社……新型农业现代化风生水起。每个新型社区都把就业与发展摆在第一位。

    新型工业化阔步前行。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产业集聚水平,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能源、煤化工、机械制造、高新技术等主导产业集群势头强劲。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产业规模化,义马正在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道路。规划总投资500亿元、占地10.55平方公里的义马煤化工产业集聚区,被评为全省最具竞争力产业集聚区,提供的2.2万个就业岗位,占全市农村劳动力总数的85%。

    义马的新型社区在建设时,都设计了门面房,群众可以发挥所长搞三产。“住有房、商有店、租有铺”,增收渠道越来越宽。

    在群众充分就业的同时,我们还在开辟新的增收渠道,正在尝试为新型社区居民发放房产证,为新型社区房屋上市交易、抵押、出租等提供平台,推动新型社区房屋流转,有效盘活农民固定资产。

    “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一产、二产、三产”联动,涉农居民收入有了可靠保障。

    我们在探索中提升,破解“管理难”,让农民真正变身市民,融入城市。积极探索一条社会管理创新的新路子,义马在每个新型社区都建立了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以群众工作为统揽,实行有针对性的服务和管理。

    “矛盾社区调、证照社区办、小病社区看、补贴社区领、书报社区读、信息社区询、技术社区学”,在新型社区,涉农居民感受到的是全新的城市氛围,享受到的是高效便捷的服务。

    我们近日还率先出台了《涉农居民集中居住区物业管理办法》,积极与城市社区物业管理接轨。

    农民融入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更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去努力。探索无止境,我们勇向前。2014年,义马新型社区将全部建成,2015年实现所有涉农居民全部入住,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

    城乡统筹,义马先行;城乡一体,义马当先。   (作者系中共义马市委书记  编辑 王 晖 龚砚庆)

 

何平感言

    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共同富裕,走城乡统筹、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引领之路,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必由之路。

    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要点和难点是如何促进“人的城市化”,让农民“进得去、住得下、过得好”,享受公共福利均等化,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市民。

    利为民谋,万事可为。义马新型农村社区建得又好又快,无他,就在于始终坚持“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幸福不幸福”的标准,维护和发展了农民的切身利益。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顺利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就要像义马这样,坚持政策引领、规划先行,重在统筹,在通盘解决资金、产业、就业等问题中科学有序进行,在“三化”协调中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