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义马市构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督机制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义马市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中实行项目备案、廉政准入、廉洁承诺等一系列制度,着力构建全方位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督机制。今年以来,该市共进行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14项,预算价5569万元,中标价5313万元,节约财政资金217万元;对发现问题的工程项目进行立案调查,党纪处理2人,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实行项目备案制度。该市工程建设单位必须按照规定内容和时限到纪检监察机关报备项目招投标的各类文件、表册、合同和有关资料等,接受监督,防止工程“变样”、“增量”和转包,一经发现违反合同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单位法律责任。

  实行廉政准入制度。凡在该市参与列入项目备案范围的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代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监理等活动以及与工程建设活动相关的重大设备、材料和服务等采购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纪检监察机关将对其遵纪守法情况进行审查,实行廉政准入。

  实行廉洁承诺制度。该市建设单位和招标投标单位以及监管部门在项目招投标和签订合同时,必须同时签订、递交《廉洁自律承诺书》,保证行为廉洁,保证工程质量。

  增加投标违规成本。该市通过提高投标保证金、法人亲自到开标现场、网上报名以及设置投标“限价”等办法,努力防止“串标”、“围标”、随意“挂靠”等现象发生。

  实施“黑名单”制度。一经发现投标企业有“不良行为”,一律记入“黑名单”,无限期清出该市招投标市场,并加大对违纪行为的惩处。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