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义马:转型发展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世界三大煤气化高端技术汇聚于此,世界第一套U-GAS气化装置系统联动试车,世界首套炔法5万吨级1,4-丁二醇项目成功投产,10万吨级世界最大单套PTMEG项目加快推进……一个又一个有影响力、代表行业发展水平的高科技项目相继在义马落地生根。这个昔日的煤炭资源型小市已悄然转身,在转型发展上先试先行,奋力迈向全省经济强市。

  进入“十二五”以来,义马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四大一高”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富民强市”发展目标,科学把握“三个定位”,立足实际,扬长避短,在转型中破解发展难题,在转变中放大优势拉长“短板”,着力探索义马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如何“转”出活力,如何“转”出持续,进而转出一片新天地?

  义马市坚持把高新技术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围绕“一高两化”做文章。立足煤炭产业这一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来,该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了总面积达10.55平方公里的义马煤化工产业集聚区,形成了高度关联、集约的煤化工产业集群三大主体链条。通过积极引进煤化工生产新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最大限度地拉长煤化工产业和产品链条,实现了煤炭资源的就地转化和产业的升级换代。占地70多公顷的综能煤化工园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60万吨乙二醇、20万吨甲醇蛋白、40万吨低碳醇以及20万吨副产品产能,年消耗劣质煤1200万吨,实现产值300亿元、利税50亿元。其中,甲醇蛋白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可实现煤炭大量替代粮食,填补了我国大规模甲醇蛋白生产的技术空白。截至目前,该市已经形成了日产煤气300万标方,年产甲醇50万吨、二甲醚30万吨、醋酸30万吨、1,4-丁二醇9万吨,年产粗酚、轻油等其他副产品10万吨的规模。其中,煤气产量、甲醇产量均位居全省前列,煤化工产品种类位居全省第一,特别是开祥化工1,4—丁二醇项目三期工程建成后,生产规模将达到20万吨,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1,4—丁二醇生产基地。

  该市注重发挥科技创新的“催化引领”作用,加快推进高新产业规模化。高标准规划设计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先后规划建设了义腾新能源、三立数控等高科技企业,涉及了膜材料、工程塑料等新材料产业以及新能源、信息电子、机械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其中,义马三立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数控切割机,集光机电于一体,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建的义腾新能源二期年产6000万平方米高性能隔膜项目,属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生产的高性能隔膜材料产品和技术在国际、国内处于领先地位,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3.6亿元、年利税1.5亿元。该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60%以上。良好的创新研发环境,吸引了一家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三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落户义马,建立了拥有6600余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人才库,有效拓展了该市科技创新平台,为义马市高新技术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转型,使义马社会经济发展驶入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县域经济综合实力2010、2011年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瞄准着打造千亿元级煤化工基地的下一目标,义马,向着转型发展先行区阔步前行。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