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义马产业升级促进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记者管聪 通讯员裴根平)目前,义马市1000万方煤制气一期500万方项目建设已进入最后试车阶段。该项目实现了世界第一套U-GAS气化装置首次系统联动试车,不仅可以就地消化义马境内的大量劣质煤炭资源,也为我国乃至世界劣质粉煤的开发和综合利用开辟了新的有效途径。这是义马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

  为促进产业档次提升,该市坚持招商引资和项目准入“三不招”原则,即科技含量不高的不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不招、不利于民生改善的不招。近年来,该市先后实施工业重点项目79个,累计投资285亿元,义煤综能1000万方煤制气、开祥化工、中国蓝星、中国南车、节能灯、HDPE、UPVC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环保节能的项目相继落户。

  瞄准产业高端和产品高端,做优煤化工产业技术,做长煤化工产业链条。目前,该市煤化工产业汇聚了德国鲁奇、荷兰壳牌、美国U-GAS世界三大煤气化高端技术。1000万方煤制气项目成功生产出甲醇蛋白产品,打破了俄罗斯、英国等国家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开祥化工1,4—丁二醇项目二期采用世界首套炔醛法5万吨级装置,技术水平达到世界一流、亚洲第一,三期PTMEG项目单套装置达到10万吨级,为世界最大的单套装置。

  把科技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接续产业。中蓝义马铬化学有限公司承担的“亚熔盐法铬盐清洁生产与铬渣零排放技术”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二五”“863”计划。义腾新能源公司自主研发的陶瓷隔膜产品顺利通过日本权威实验室测试,创造了当今隔膜耐高温的新高度。目前,该市已建成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涵盖煤化工、新能源、铬盐、机械装备等支柱产业,先后与中科院、北京大学、大连化物所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联系。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