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坚持“三个注重”服务群众 取信于民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今年以来,义马市司法局结合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三个注重”,服务群众,取信于民,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基层社区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发挥了独特作用。

  一是注重落实责任。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及承办人三级责任网络,群众到司法行政部门办理有关事项、申请法律援助或咨询有关法律问题等,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工作人员都必须热情接待。转变工作作风,推行首问责任制度,对属于自己承办的事项首问人应立即接办,对不属于自己承办的事项,应将办事人员引导至承办人,或将有关事项转交承办人,避免推逶扯皮、工作效率低下、伤害群众感情的事情发生,以此增强领导干部、各级部门以及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政治使命感。

  二是注重超前防范。加强经常性矛盾纠纷排查与领导干部下访活动相结合,七个司法所实行每周定期排查纠纷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实行每月30日到所包社区调查走访工作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社区居民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做到事前防范和关口前移,防止矛盾激化。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3个,有效预防和避免群体性上访事件5起。

  三是注重群众满意。对于在矛盾纠纷排查以及领导干部下访中发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要集中精力及时予以解决,尤其是关系民生的问题,要尽量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照顾群众切身利益,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达到群众满意。今年以来,共调处涉及婚姻家庭、邻里之间、债权债务、合同争议、赔偿、土地承包、征地拆迁等诸多方面的矛盾纠纷22起,调解成功率达97%,树立了司法行政机关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