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开展劳动用工备案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今年以来,义马市人社局充分发挥劳动保障事务所服务中心(站)的基层作用,采取上下联动、紧密配合的方式,对劳动就业、失业人员信息进行全面采集、整理。同时,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部门内部科室的沟通,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制度的实施。截至10月底,已陆续走访到的企业有130家左右,进行用工登记备案的职工达3000人;失业人员信息登记1938人次,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基础工作初见成效。

  强化内部沟通与协调,形成互动工作机制。

  为推进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工作的全面开展,该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的相关领导牵头联合培训中心、劳动监察等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专门召开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工作推进协调会,强调要把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工作与签订劳动合同一样,作为一项前置性工作。要求相关职能科室联合执法,实现业务支持、信息共享的局面,运用日常走访、专项检查等时机,宣传、引导、督促企业开展用工备案工作,形成工作中的互推互进机制,全面推进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工作的开展。

  实施劳动用工动态监测,提供优质服务。

  该市人社局每月定期在综合服务大厅内召开用人单位招聘洽谈会,有利于了解企业用工情况、缺工情况,加强对缺工原因的分析,并重点分析从业人员增减和变化趋势,规范用工行为。通过用工登记备案工作加强对企业岗位变动情况实施动态监测,有利于针对性地为企业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满足用工单位招聘需求,为人力资源市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保障。

  加强劳动就业宣传,营造良好服务氛围。

  该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一方面印制《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工作流程》、《用人单位基本信息登记表》、《用工备案通知》等资料,通过走访企业、服务窗口发放等形式加以宣传;另一方面通过各劳动保障事务所、社区、村广告宣传栏以及悬挂有宣传条幅的宣传车运用喇叭循环播报等方式进行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并结合开展《就业服务促进法》宣传等活动,对企业实行劳动用工备案的意义、工作流程等方面作了详细的宣传。

  该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劳动用工备案工作,不仅为用人单位纳入劳动用工动态管理提供了基础数据,而且为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秩序、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合法利益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