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做好“三就两保”工作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近年来,义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在做好十件实事的基础上,以“三就两保”工作为重点,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居民的就业、就医、就学条件不断改善,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千方百计促进就业,不断增加居民收入。义马市大力引进项目、扩大投资,为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通过促进充分就业来增加居民的收入,为民生的改善夯实了基础。该市还通过大力宣传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提供无息贷款等形式扶持城乡劳动者创业,以创业带动更多的人就业。与此同时,义马市进一步加强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建设,健全和完善了市、办事处、社区三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为全体居民提供高水平的就业服务。以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为主要对象,组织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和“残疾人专项就业服务”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每月20日定期在就业服务大厅举行就业信息发布和招聘活动,为劳动者和所有企业提供就业服务。义马市不断加强就业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通过技能提升来促进就业。2012年以来,义马市新增就业岗位4300个,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38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00人,培训下岗失业人员890人,培训农村劳动力918人,落实小额担保贷款3287万元,全市零就业家庭处于动态消除状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6%。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除居民后顾之忧。义马市在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基础上,先后推行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大额医疗补充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以及灵活就业人员、破产改制和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险等。2008年8月,启动了义马市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目前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35万人,参保率达95.8%。在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基础上,2006年开始实行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制度。2010年6月,启动了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2011年成功申报国家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市。截至目前,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到40925人,参保率达到91.6%,依据相关补贴政策,为全市9000多名满60周岁的居民发放养老金1700万元。目前,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5大保险为一体,覆盖城乡的多元化、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已初步建立,义马市社会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4016人、123096人、45695人和5768人,2012年以来,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总额达2.58亿元。 

  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提供优质便民服务。结合社会管理创新,义马市想方设法为居民提供优质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特别是在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方面,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在服务群众方面闯出了一条新路子。义马市积极协调中国银行,为参加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人办理社保卡,参保居民可随时随地到中国银行存入下一年度的缴费金额,解除了时间、地域的限制,让缴费变得方便快捷。同时,不断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由居民养老保险协办员完成对参保对象的资料初审、参保登记、通知缴费等工作,使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办理参保手续。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人员还深入社区、医院和居民家中为参保人员发放社保卡,通过居住地社会保障部门异地协查和网络视频验证相结合的方法认定参保居民身份,免去参保居民长途奔波的辛苦。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窗口,义马市大力开展了“三亮、三创、三评”活动,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争创群众满意服务窗口、争创优质服务品牌、争创岗位服务标兵,党员自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等形式,切实改进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