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义马市全面推行社区干部辞职承诺制度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近日,义马市纪委紧紧抓住今年社区“三委”换届的契机,首次在全市社区全面推行社区干部辞职承诺制度,积极探索深化社区干部退出机制,不断创新社区基层干部管理方式,加强对社区干部特别是非党员社区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促进社区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勤政为民。

  科学设置辞职承诺内容。根据《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明确列出社区干部必须主动辞职的二十三条规定,使辞职承诺成为社区干部的“紧箍咒”,变教育式管理为自律式管理。

  明确辞职承诺形式和时间。社区“三委”换届选举工作一开始,由办事处党工委组织确定并公告的候选人统一签订《社区干部辞职承诺书》,换届选举结束后,将新当选的社区“三委”成员的《社区干部辞职承诺书》在社区居(党)务公开栏公示,扩大社区干部辞职承诺制度在社区居民中的知晓率和影响力,便于对社区干部进行监督和管理。

  规范辞职实施程序。社区干部在任期内如有《社区干部辞职承诺书》所列情形之一的,即按照规定步骤启动实施辞职程序。经调查核实后,社区干部辞职自党员大会或居民代表会议表决后正式生效,社区党组织或居民委员会发布公告并报办事处党工委及有关部门备案。

  此次义马市社区“三委”干部换届选举结束后,该市纪委积极探索推行社区干部辞职承诺制度,解决社区干部长期以来“能上难下”问题。该制度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约束监督,优化社区干部素质,增强其履职意识,激发其工作热情。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