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义马市加大民生投入促和谐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近年来,义马市根据建设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及公共财政支出方向,财政支出向民生投入倾斜,不断提高民生保障能力。2010、2011两年,该市累计投入农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科技、环境保护等民生方面资金达101224万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54.7%,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加大教育投入,提升教育水平。两年间,义马市财政累计投入教育资金35510万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19.2%。资金主要投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用于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支出,先后开展了义马东区中心小学、实验小学、市一小的新建及改扩建,为各学校配备电子白板、电脑教室、实验仪器器材、体音美教材等。同时,该市还积极开展教师培训、体育比赛等,不断提高教育事业的硬件和软件水平,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城市义务教育学生同待遇。

  加大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投入,提高社会保障能力。两年来,义马市共计投入医疗卫生资金10717万元,开展了市医院迁建,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增加新农合投入,加大全民医保投入、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投入、开展公共卫生服务、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投入资金10668万元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用于城乡低保、扶持公共就业、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居民养老、退伍军人安置、城乡帮困助医等方面。居民养老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全民养老,为人民群众解决了“老无所养”的难题。

  加大环境保护投入,提升生活环境质量。该市两年来共投入环境保护资金8203万元,主要用于人民群众呼声较高的铬渣污染治理。另外,义马市垃圾处理场建设、污水处理管网建设、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项目的相继开展,为人民群众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打造了一片碧水蓝天。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