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义马市首次发放土地股权证[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记者管聪)6月14日,记者从义马市城乡一体化办公室了解到,该市首次向老村改造的106户居民发放了土地股权证,这些土地股权证将作为被拆除房屋居民的拆除房屋证明,在土地整合流转利用后作为分红的依据。土地股权证的发放,保证了被拆除房屋居民利益最大化。

  土地股权证是在拆除老村旧房时,将宅基地使用权转变为股权的一种凭证,是涉农社区居民资产变资本的一种有益探索,也是保护被拆除房屋居民利益不受损失的一种手段。截至目前,千秋社区已拆除老村房屋106户,且均已领取土地股权证。

  据城乡一体化办公室主任高源介绍,为了切实体现城乡一体化工作最终成果,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高社区闲置土地使用效率,义马市把千秋社区老街拆除工作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千秋社区整个老村拆除工作共涉及居民1300余户、院落680所、房屋7000余间,整个老村拆除后可置换土地480亩。首批拆除范围位于千秋社区老村核心位置:南至中街,北至千秋矿铁路,东至桥口,西至二道街南北胡同,共涉及居民123户、房屋2400余间,拆除后可腾出土地30余亩。这是义马市启动城乡一体化工作以来成片拆除面积最大的一次。整理腾出的土地将通过统一流转经营,为千秋社区二次创业增添新的活力,也为义马市其他涉农社区老村拆迁工作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从而推动城乡一体化工作的深入开展。

  图为千秋社区居民喜领土地股权证。义宣 摄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