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义马市医改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近年来,义马市在医改工作中,立足于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实际,强力推进医保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公立医院改革等五项重点改革,基本形成了“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医疗体系,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建立完善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一是提高参保率。2012年,该市参保人数达169284人,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医保89641人,城镇居民医保33455人,新农合46188人,参保率99.5%,同比增长1.6个百分点。二是提高筹资水平。该市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筹资水平分别为290元、250元。三是提高报销比例和报销封顶线。该市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报销封顶线分别达到30万元、15万元、15万元。同时,新农合患者就医实现了省内定点医院即时结报。四是加大医疗救助力度。降低了救助门槛、扩大了救助范围、提高了救助标准。市医院设立爱心门诊、惠民病床,为困难患者治疗提供“二免四减半”(免挂号费、诊疗费,减半收取床位费、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检查费)优惠服务,对涉农社区产妇分娩实施限价服务。今年已实施救助低保家庭成员235人次,发放救助金36.9万元。

  ——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从2011年12月1日起,在市所有村卫生室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加强了药品采购、流通、存贮等环节的监管,实施基本药物货款统一支付制度。今年以来,市财政预算乡、村两级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达126万元。

  ——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市、办事处、社区三级卫生机构建设。完成村卫生室改造,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6个,居民的预防保健服务和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治,基本可以在社区得到解决。建立健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和公共卫生信息预警、监测和报告网络体系,疫情网络直报率达到100%。市急救中心在全市设立3个急救点,15分钟内急救车能到达市区各地。

  ——广泛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健全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76.7%,规范建档率达到95%以上;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栏202期,开展咨询服务活动183次、讲座82次;全市 0-7岁儿童实施计划免疫管理,对15岁以下儿童补种乙肝疫苗;涉农社区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5%以上;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先后为86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扎实推进公立医疗机构改革。在该市公立医疗机构推行药品招标采购制度,药占比达33.3%,实施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和住院费用明细单制度,公开医院就诊流程、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及药品、医用高值耗材价格。采取临床路径管理和单病种限价等措施,尽可能减少群众负担。通过医疗机构改革,市人民医院的医疗、护理质量明显提高,患者满意度不断上升,该医院今年被确定为全国县级公立医疗机构改革试点单位。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