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义马:砥砺奋进奔向全面小康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可喜的数据

  “义马市位列全省108个县(市)综合排序第一,连续两年位居榜首。在现行的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发展与人民生活、可持续发展三大指标体系中,2011年该市城镇化率、人均GDP、人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等6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林木覆盖率全省第三,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均社会保障支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位居全省18、19和23位……”这些数据摘自河南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1年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评价结果,也是义马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直接体现。一组组数据勾画出义马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展示了17万煤城儿女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奋勇奔小康的壮丽画卷。

  “消失”的名词

  随着义马城乡一体化的全面推进,如今,乡镇、行政村、农村户口、乡村中学等众多名词在义马已成为历史。

  该市以列为全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市为契机,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协调发展。在中心城区建设上,累计投资30多亿元,高标准实施了90余项重点城建工程,修建了快速通道一期、银杏路等15条城市主干道,建设了银杏公园、滨河花园等城市公园,修建了一批专业市场,城市建成区面积由8平方公里扩大到18平方公里。集中供气率、供热率分别达到90%和80%,新增绿地49.2万平方米,城市的辐射力、带动力、宜居度有效提升。城乡一体化建设上,在行政管理、户籍制度和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上创新突破,成为全省唯一取消农村建制,全部实现城市化管理的县市;以20个涉农居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为重点,合理布局加快城乡融合,目前已开工建设19个,累计建设住宅楼165栋,其中已建成111栋,在建55栋,水、电、暖、煤气、闭路电视等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实行“费用全免”。已入住涉农居民1218户,2013年全市集中居住区建设可全部完工,2015年将实现所有涉农居民集中入住,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涉农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免费的“大餐”

  今年炎热暑期,位于义马市中心的文化城,静雅清凉、藏书丰富的二楼图书馆,成为最受市民、学生欢迎的地方。“由于无条件全天候免费开放,这里常常爆满,每天到此的读者超过500人次,仅7月就新增加上架图书3100多册,接待读者2万多人次,新办借阅证320多个,图书借阅量8000多册。”在义马图书馆工作的张战军如是说。如今的义马市民越来越深切感受到文化教育事业上的变化。

  该市投资100多万元,高标准建设了包括阅览室、报刊室、地方文献室、音像制品电子阅览室、全省联网数字馆等在内的图书馆、文化馆,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年无节假日免费开放;高标准建设了社区宣传文化中心7个,文化活动广场12个,涉农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各20个;有线电视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基础上,加快推进“户户通”进程;建成了与全球同步上线的高档数字电影院线,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成功创建全国最佳文化旅游城市和全省文化先进市。

  该市教育事业投入持续加大,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全免费,全面提高涉农学生各项经费、补贴标准,特别规定农民工子女入学,不允许收取任何额外费用,和城镇子女享受同等待遇;实施了外国语小学、东区中心小学、市一小和实验小学改扩建,整合了高中教育资源;概算投资4亿元、建成面积达29公顷、各项设施全省一流的义马体育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最爱,投资600余万元建成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全市教育体育设施不断改善,成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市)。

  稳固的“防线”

  58岁的义马狂口社区李遂香老人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当初随意所交的50元参保金,竞为自己换回了15万元!她也成为今年义马新农合重病患者享受年度内累计补助最高封顶15万元的受益第一人。该市目前有4.62万人和她一样享受着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带来的卫生保障。

  该市始终把民生改善作为整体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把社会保障和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条件改善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通过统筹城乡,拓宽渠道,落实政策,扎实推进医疗卫生重点领域改革,基本形成了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医药卫生体制机制,初步建立了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大保险为一体,覆盖城乡的多元化、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至目前,该市总人口17.02万人,全市基本医疗参保人数16.93万人,参保率达99.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7.4%,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5%,基础养老金标准处于全省前列。率先实现联网代缴代发的养老金管理方式,创新社区卫生服务模式,被确定为全国县级公立医疗机构改革试点单位。仅2011年该市财政用于民生事业的投入就超过4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60%以上。

  争创全面小康样板区的112平方公里的义马大地,处处生机勃勃,人民生活和谐幸福。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