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义马:着力推进高新产业规模化[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今年5月,在义马市煤化工产业集聚区,首罐410公斤甲醇蛋白中试产品成功出炉。

  “可别小看这一罐产品,”义煤综能公司负责人说,“这标明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生产该产品的国家,打破了俄罗斯、英国等国家在这个领域的技术垄断。”

  在经济发展中,义马市坚持把高新技术产业做为推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以高新产业规模化为目标,不断拓宽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义腾新能源科技公司,是义马市着力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研发、生产、销售锂离子电池、隔膜和正极材料。该公司生产的高性能隔膜项目利用多项自有专利技术,采用国际最领先工艺设备生产,科技含量高,是锂电池中的关键内层组件之一,其价值占到整个锂电池价值的30%。

  该公司董事长朱继中介绍说:“目前,每年锂电子产品电池隔膜市场缺口为7亿平方米,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这就是100多亿人民币的市场空间啊,这仅仅是国内,更可观的是世界40%的电池膜在中国制造!机不可失,我们必须迅速扩大规模。今年年底,二期工程完工,将增加到6条生产线,2013年3月,隔膜生产线将达到14条,涂覆隔膜生产线50条,另外修建两条检隔膜中试线,总投资在7.8亿元,逐步实现运营资本20亿元的集团公司。”

  随着企业规模的迅速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领域不断拓宽。10万吨/年铬盐产品一期3万吨/年清洁生产项目,总投资5.6亿元,是义马市高新技术产业重点项目,可年产氧化铬绿产品1.5万吨,脱硫剂产品1.8万吨。该项目已被科技部列入“十二五”期间“863”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不但技术领先,而且拓宽了铬盐产品新的领域。为了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大发展,该市出台了《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专门规划建设了高新技术园区。目前,以膜材料、工程塑料等新材料产业以及新能源、信息电子、机械制造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正在迅速崛起,成为义马市经济发展重要的增长板块。

  按照规划,未来几年,义马市将重点扶持义腾新能源3000万套锂离子电芯项目建设发展,在煤化工产业领域,重点发展聚碳酸酯、聚甲醛、PBT等新材料产业,着手引进发展LED、新型节油设备等高科技产业,开辟发展电子产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大发展、成规模。“十二五”末,义马市高新技术产业规划项目总投资将达到5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将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以上。 

  图为工人们在车间生产锂电池隔膜。 杨洋 摄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