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义马:依托高新技术做大做强煤化工产业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记者管聪 通讯员裴根平)近年来,义马市立足于传统产业高端化,围绕煤炭资源就地转化,依托高新技术,在煤炭资源深加工上做足文章,最大限度拉长煤化工产业链条,积极引进煤化工项目,迅速做大产业规模,在实现产业升级的同时,把煤化工产业做成优势支柱产业。

  义马市煤化工产业始终以“产品高端、技术高新”为发展理念,牢牢掌握同行业先进技术,实现了由产业链的前端向末端延伸、价值链的低端向高端攀升,呈现出强大的发展活力。该市拥有德国鲁奇、荷兰壳牌、美国U-GAS等世界三大煤气化高端技术,其中义煤综能公司煤气化采用美国U-GAS流化床气化技术,为世界首套工业化装置,可以劣质粉煤为原料进行气化,技术水平达到世界一流、亚洲第一;30万吨醋酸项目是河南省工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支持和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资金扶持项目。

  立足于煤化工产品的深加工,义马市已形成了以气化厂、联创化工为支撑的气化——副产品延伸加工产业链,以开祥化工、精细化工为骨干的甲醇深加工产业链,以义煤综能煤制气系列项目为依托的新型煤化工产业链条,涉及煤气、甲醇、液氧、精制粗酚、精制粗苯、精制焦油、甲酸钠、丁二醇、醋酸等10余种产品,构成了较为完备的“煤—气—化工原料—化工产品”产业链。其中,30万吨醋酸项目引进国内先进的甲醇低压液相羰基合成醋酸技术,经合成、吸收、精馏等工序制得冰醋酸产品,是目前国内煤化工行业产品链最长、资源综合利用最充分的产业链条。

  在“大”字上做文章,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开祥公司三期PTMEG项目建成后,单套装置可达10万吨级,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单套装置。在义马市煤化工产业集聚区,目前已经集聚了义马气化厂、开祥化工、义煤综能等三大煤化工支柱企业,会集了一大批煤化工项目。至“十二五”末,煤化工产业总投资将达到350亿元,形成500亿元的产值。

  本报讯 (记者马德英 通讯员张海伟 张文)近年来,渑池县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提高农产品市场力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大培育扶持力度,使其渐成发展农村经济的“主力军”。

  去年,该县有关领导利用工作之余,到天池镇张大池村进行蹲点调研,了解到当地农民历来有种植蔬菜的习惯。为解决该村蔬菜销路不畅、农户与市场对接成本过高等问题,该县提出了“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由该村5名蔬菜种植户牵头,自发组织成立了张大池长青果蔬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成立以来,成员由最初的80多户发展到现在的130户,成员种植蔬菜800亩,向周边乡、村辐射达3000亩,带动周边非成员菜农200多户。

  为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县专门成立了渑池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渑池县关于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计划的意见》,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农机等部门优势,在政策、信息、资金、技术、法律服务等方面提供服务,不断延伸合作社类型、规范内部管理标准,有效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该县果园乡因地制宜,把农机专业合作社服务范围从本村本乡为主逐步向跨乡镇、跨县域拓展,从单一的产前、产中等生产领域合作,向流通、加工、品牌等经营领域合作拓展,实行了农资供应、生产技术、基地认证等统一服务。该县永兴蜂业专业合作社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收集发布信息技术、统一联系客商销售蜂产品,使社员蜜蜂养殖数量达9200余箱(群),年产蜂蜜500余吨,蜂蜡、蜂王浆、蜂胶等蜂产品50余吨,产值620万元。

  因地制宜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农民参与合作社生产,从而促进该县以蔬菜种植、农机合作、朝天椒、中药材和桑蚕养殖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已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87个,其中省级示范社3家、市级示范社7家,入社户数4580户,带动非社员农户4万余户。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