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三门峡市高新技术产业巡礼之一:义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开栏的话 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是顺应历史趋势、在时代发展潮流中领先的根本途径,是调整经济结构、在资源型城市转型中率先的现实需要,是把握重大机遇、在承接产业转移中抢先的关键举措,是提升综合实力、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争先的必然抉择。

  为深入贯彻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进会精神,加快推进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本报特推出《推进“一高两化” 引领转型发展》专栏,充分展示我市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产业规模化方面的新经验、新成就。从今日起首先刊发“市高新技术产业巡礼”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义马市作为以煤为主的资源型城市,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产业规模化,是跳出资源陷阱、摆脱路径依赖的必然选择。义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义马这片创业热土上一马当先,率先崛起,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成功示范。

  8月10日,记者慕名走进位于义马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的义腾公司采访。标准化的厂房、优美的厂区、现代化的车间和先进的设备让人眼前一亮。

  突出自主创新,抢占行业高地

  义腾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是一家集研发、生产、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隔膜和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锂电池制造行业。

  由于受原材料、技术和设备的限制,国内外锂电池隔膜的稳定性问题一直没能得到有效解决。为了攻克这一世界性难题,义腾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立特种隔膜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测试中心,组建一支由国内外知名专家、大学教授和企业研发人员共63人组成的国际化科研团队,相继研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目前已取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其中,采用干法双拉工艺生产的隔膜,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采用高分子聚合物和纳米陶瓷材料生产的高性能涂覆隔膜,能使电池隔膜的耐热性从130℃提升至400℃,消除了锂电池易燃易爆的安全隐患,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际市场领先。

  突出合作开放,强力包容发展

  为保持技术领先地位,义腾公司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研究院合作,拟建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工作站;与北京化工大学、东北大学等院校合作,积极开发新产品、新工艺;与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合作,共同设计全套高智能自动化控制系统;与日本富士集团合作,开发纳米陶瓷涂覆隔膜专项重点产品。目前,义腾公司正与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际客商开展交流合作,全面提高技术创新水平与技术转化能力,倾力打造国内、国际“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

  义腾公司生产的高性能涂覆隔膜材料,由于涂覆了纳米材料、高分子聚合物,产品在厚度、强度、孔隙率等方面得到了整体兼顾,与传统PE膜相比,使用范围更广,安全性能更高,热稳定性更好;与国外隔膜相比,工艺简洁,无污染,成本低,更适合应用于电动汽车电池,能充分保障电动汽车电池正常工作的安全性。

  突出效率意识,创造“义腾速度”

  在项目建设中,三门峡市领导和义马市领导经常深入企业调研,现场办公,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有关职能部门在项目审批、征地、税收、融资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公司确保“小决策不过夜,大决策不过周,执行无障碍”,建立了快速运转、高效执行的工作机制。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投资4.9亿元,一期工程普通隔膜2条生产线已竣工投产,具备年产锂电池隔膜2000万平方米的能力,年产值将达到1.6亿元。一期工程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11个月,创造了“义腾速度”,刷新了国内外同行业建设速度纪录。二期工程年产6000万平方米高性能隔膜项目今年年初开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将建成生产线6条,年底前可正式投产。同时,公司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纳米陶瓷涂覆隔膜产品的技术攻关,为三期工程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围绕“一高两化”,加快义腾崛起

  目前,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锂电池需求增长迅猛,市场潜力巨大。三门峡市加快推进“一高两化”发展,为义腾公司快速崛起、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义腾公司紧紧抓住这一战略契机,加快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据了解,到今年年底,义腾公司隔膜生产线将增加6条,明年将增加到14条,涂覆隔膜生产线达到50条;公司已经推出了2014年上市计划,与国内外20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院所、重点院校的技术合作,针对市场需求开展专项技术攻关,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公司还将与速达集团、宇通集团等大企业合作生产高端电动汽车电池及关键材料,大力生产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手提电脑、手机等行业锂电池及关键材料,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引领锂电池隔膜行业发展方向。

  “电动汽车在‘十二五’期间处于推广阶段,以后的规模将越来越大,每台电动汽车锂电池的隔膜用量相当于上万部手机,一个巨大并且飞速发展的市场需求将出现井喷。”义腾公司董事长朱继中自信、乐观地描绘着公司的美好前景。

 

  图为义腾公司技术人员正在生产车间操作设备。 杨洋 摄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