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义马市在全省率先实现金融机构代扣代发居民养老金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义马市居民社会养老工作于2011年7月1日被国家批准为首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市。为更好服务参保居民,工作人员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和服务模式,为每位参保居民办理一张终身免年费的社保卡,仅此一项就为3万多参保居民每年节省30余万元的费用。在与中国银行义马支行沟通协商并经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批准和支持下,该市完成了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管理系统与金融机构代扣代发服务系统的对接,率先在全省实现了由金融机构代扣代发居民养老金的模式。

  缴费时,参保居民拿着社保卡就可以到各金融机构缴纳养老金,养老金代扣系统自动会按照居民申报的缴费标准代扣养老金,代扣成功的信息会通过服务器传送至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管理系统,信息管理系统自动为缴费居民记录当年缴费信息和财政补贴信息;每月20日,代发系统会按照复核并审批通过的养老金待遇享受人员发放明细直接将养老金发放到个人社保卡上,享受待遇居民可以到金融机构领取养老金或者在标有银联标志的POS机上进行刷卡消费。这种模式消除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缴纳养老金,也保证了养老金的及时、准确发放。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