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三门峡市高新技术产业巡礼:开祥化工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来到义煤集团开祥化工有限公司,东边是1,4—丁二醇项目一期和二期的现代化厂区,建设期间连创同类工业化装置建设的“三门峡速度”,投产以来产销两旺,是我市传统产业高端化代表之作;西边是正在建设的2×10万吨PBT示范推广装置项目,基础建设正热火朝天,掀起了开祥化工两年多来的第三轮项目建设高潮。

  开祥化工创建之初,就坚持在优化升级产品结构、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上下工夫、做文章,努力实现煤化资源的节约集约可持续利用,并以坚定不移的态度不断加快建设进度,被誉为我市“四大一高”建设的排头兵。

  开祥化工1,4—丁二醇项目,采用山西三维集团开发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丁二醇生产技术,是我省和我市2011年、2012年的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使开祥化工在煤制气、甲醇之后,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条,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化工、纺织、造纸、汽车、医药和日用化工等领域。

  1,4—丁二醇项目一期工程从开工建设到投料试生产,历时352天,提前3个月建成世界首套5万吨级工业化装置,产品填补了河南省空白,使我市煤化工产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项目二期工程的建设速度更是创造了世界化工行业的纪录,从开工建设到打通全流程、生产出优质产品,仅用时8个月就完成了原计划14个月的建设任务。

  1,4—丁二醇项目建设不仅速度快,而且质量高。项目原计划总投资15.7亿元,实际一期投资7.2亿元、二期投资6.2亿元,在同类项目中投资最少。一期投产后,产品质量达到世界一流,很快得到华东、华南等主要市场的认可,使2011年开祥化工总产值达15亿元,成为全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唯一盈利的企业;二期建设中,开祥化工设备、工艺进行了进一步改进,目前正在申报建设过程中形成的14项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

  开祥化工1,4—丁二醇项目二期建成后,成为国内第二大生产商和第一大供应商,国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巩固。今年6月9日,开祥化工出口到韩国的16吨1,4—丁二醇产品正式装车外运,这是河南省1,4—丁二醇产品首次走出国门,也标志着该公司迈出了今年实现外贸额1000万美元目标的第一步。

  一边建设一边谋划,是开祥化工近年来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过程中的突出特色。今年4月29日,在1,4—丁二醇项目二期建成投产之际,2×10万吨PBT示范推广装置项目同时开工建设。

  2×10万吨PBT示范推广装置项目由开祥化工与扬州普立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研发。PBT(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树脂)作为五大通用工程塑料之一,具有优良的结晶和机加工特性,并且耐热、耐油、耐湿、耐腐蚀,绝缘性能好,增强改进后可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电子电气、仪表仪器、照明家具、家电、纺织、机械和通信等领域,目前在国内供不应求,主要依赖进口。该项目将进一步发挥开祥化工的1,4—丁二醇产能优势,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瞄准国内高端市场的准确定位,谋划项目时的全球调研、科学决策,在技术领域加强研发、创新驱动,这是开祥化工不断迈上新台阶的成功“捷径”。

  “占据行业的高新技术优势,企业才能在竞争中实现持续发展!”谈到对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产业规模化的理解,开祥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发现作出如是感叹。

 

  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的开祥化工有限公司厂区一角 本报记者 孙猛 摄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