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义马:科技创新助推经济跨越发展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记者管聪 通讯员李治国)近日,从义马气化厂传来喜讯,该公司与洛阳市天誉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树脂吸附酚类技术,一举破解了长期以来困扰他们的含酚氨水用于脱硫难题。据了解,该技术在国内独树一帜,其成功应用不但就地消化了废氨水,还有效减少了煤化工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副产出的硫酸铵可用作复合肥原料,成本低、效益好。

  义马气化厂的树脂吸附酚类技术只是该市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义马市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为目标,通过建立自主创新体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和资金投入、推进重大关键技术创新,切实提高了高科技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了该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政策扶持,激发企业创新动力。该市不断完善企业科技创新投入机制,积极引导企业、行业协会成立科技研发中心,并加大对研究开发、产业化、技术改造等活动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科技进步,做大做强。截至目前,该市重点围绕煤化工、新能源、铬盐等产业引进了一大批高水平的骨干型、创新型人才,先后扶持高科技企业成功创建了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院士工作站、1家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同时,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对企业科技创新资金投入1081万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壮大。

  体系完善,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该市科技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和科研平台的相继搭建,使全市高科技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项目、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并取得重大突破。“十一五”期间,累计申请各类专利220项,累计专利授权169项,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30项。其中,中蓝义马铬化学有限公司承担的亚熔盐法铬盐清洁生产与铬渣零排放技术项目被列入了国家“十二五” “863”计划,开祥化工的2×4.5万吨1,4—丁二醇项目、义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6000万平方米锂电池隔膜产业化项目被列入了河南省科技重大专项备选项目名单。

  成果驱动,促进经济跨越发展。在科技创新的强力拉动下,2012年上半年,该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4.7亿元,同比增长1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2亿元,同比增长15.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56亿元,同比增长16.8%。经济的跨越发展,使该市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获河南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第一,并先后四年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