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义马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引领社会新风尚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近年来,义马市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学习道德楷模,广泛开展“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活动,努力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形成文明的道德风尚,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认真抓好思想道德教育。该市利用公民文明学校、基层党校、农民夜校等学习阵地,做到分阶段、有重点,按计划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市文明委全面安排公民文明素质教育活动,明确了学习内容和时间,通过举办各种培训班,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系统的文明知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及家庭美德教育,逐步使道德规范成为广大干部职工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近年来,共组织专题讲座18期,干部职工6000余人(次)参加培训。2009年以来,义马市全面把握新形势下道德建设的新趋势、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参与道德实践的新热情、新期许,创新公民道德教育方式,在全市开设道德讲堂,充分汲取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通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自我教育和大众化方式,让群众听得进、学得到。自2009年至今,讲堂已举办各种形式的讲座200余场,受众18000余人次,成为丰富核心价值观教育新内涵的有效平台,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全新载体。

  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义马市已连续四年开展道德模范、“十大文明市民标兵”、“身边好人”和“孝悌楷模”评选活动。截至目前,该市已推选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35人,其中1人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1人被评为“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5人被评为“三门峡市道德模范”。

  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演、巡讲活动。该市特邀6名道德模范组成基层巡讲团,深入到该市省级、市(地)级、市(县)级文明单位巡讲。巡讲前,该市文明办精心设计巡讲内容,指导巡讲人员认真撰写讲稿,审定互动交流话题,对巡讲人员进行为期3天的专门培训,确保了巡讲活动质量和效果。截至目前,该市“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共组织省级文明单位12场、市(地)级文明单位38场、市(县)级文明单位36场,听众有26000余人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激发了听众强烈的道德意识,在基层进一步形成“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和良好风尚。

  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该市以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为契机,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力宣传“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宣传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为展示全市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果,扩大道德典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调动社会各方面人才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该市组织举办了“文明在义马”书画、摄影大赛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文明礼貌月、学雷锋活动月、排队推动日、环保行动日、党员奉献日、邻里日等道德实践活动,增强公民的公德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大力倡导让座、让行、让人、让路、让车等文明礼让风气。

  全方位激励,营造争做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该市实施精神和物质全方位激励,努力营造争做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当每位道德模范取得一定成绩时,及时通过各种场合、各种形式对其表扬,表现突出的不但要让本单位的每个人知道,还要尽可能地让外界更多人知道,让先进者感到无上荣耀。进一步从生活上关心道德模范,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乃至重用的机会,让大家充分感受到:道德模范受到尊重,道德模范委以重用,道德模范得到嘉奖,同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与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从而营造人人崇尚道德模范,人人争当道德模范的激励环境。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