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渑池
渑池县:经济社会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2012年,渑池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大力弘扬“低调务实、锐意进取、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坚持民生导向,致力转型跨越,凝心聚力,务实重干,经济社会在困境中持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统计显示,201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3.7亿元,同比增长13.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4.4亿元,增长1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5.9亿元,增长17.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1.9亿元,增长2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3亿元,增长1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231.7元,增长13.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750.8元,增长14.1%。

  转型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以转型发展为主线,渑池县按照“一高两化”要求,新型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该县48个工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8.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9.8%,尤其是河南博市电器产品下线,填补了全市家电制造业的空白。该县产业集聚区被确定为河南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共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2个,完成投资2.88亿元;实施产业项目23个,完成投资39.6亿元;村庄搬迁顺利推进,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新建院士工作站2个,省、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达到5家;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县稳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顺利开展,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

  农业基础地位持续巩固。渑池县粮食总产突破2亿公斤大关,达2.08亿公斤。新开工建设新农村住宅社区1667套,入住居民1480余户、7000余人,惠民苑社区建设经验在全市推广。注册了竹峪西瓜、仰韶辣椒等10个特色农产品商标,无公害农产品达13个,烟叶工作获省政府表彰。雏鹰农牧、尚正肉牛等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该县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48家;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8个,畜禽养殖场(户)达到692个,渑池县被列为全国生猪良种补贴项目县、全省肉牛大县。完成林业建设12.75万亩,建成重点水利工程32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3平方公里,解决了2.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共兑付各类涉农补贴5696.3万元,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0.84万亩。

  新型城镇化引领作用持续显现。围绕旧城改造、道路建设、功能提升等方面,该县实施城市重点工程15项,完成投资7.6亿元,韶州路一期、交警队考练中心及办公楼等10个项目已完工或达到年度计划,文明路、商务大厦等5个项目进展顺利。按照生态宜居城市要求,探索环卫和绿化管护体制改革,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严厉打击私搭乱建,城区“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立足产城融合,以产兴城,重点支持张村镇、英豪镇、洪阳镇等重点乡镇优先发展城镇化,小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转移农民能力、吸纳就业能力全面提升。改建县乡公路44.6公里,完成310国道大修8.1公里;连霍高速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渑垣高速取得实质性进展。

  开放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综合性战略举措强力推进,该县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开展定点定向招商,利用银行、环保、商会和380团转业干部四条渠道,开展全民大招商。积极参加河南省投洽会、国际黄河旅游节、中博会、特博会等大型节会,扩大招商效果。持续开展三大评议活动,深入治理庸、懒、散、软等不良风气,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全年共引进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41个,超亿元项目28个,引进资金52.5亿元,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57亿美元,出口创汇4060万美元。

  第三产业发展持续繁荣。黄河丹峡景区顺利通过国家4A级景区初验,仰韶大峡谷、仰韶文化博物馆4A级景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韶山省级地质公园揭碑开园。成功举办“仰韶文化欧洲行”活动,两个国家级文化科研项目落户该县;仰韶村遗址保护项目全面展开。一批旅游产品入选首批“中原贡品”保护名录,旅游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特色商业区获省批准,万洋国际商贸博览城顺利推进,大商贸蓬勃发展;洛阳银行成功入驻,该县非公有制银行数量居全市前列;商贸物流、文化娱乐、金融咨询、餐饮服务等领域日益繁荣。

  和谐稳定大局持续巩固。省、市、县十件实事较好完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全面办复。社保体系日益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建立。渑池县完成了20个校舍安全工程和27个“班班通”工程;共落实“两免一补”资金3616.9万元,新改建幼儿园17所,职业中专与河南教育学院实现联合办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新人民医院投入使用。文化事业日益繁荣,完成送戏下乡236场,放映电影2796场次,曲剧《渑池会》荣获第五届黄河戏剧节银奖,成为获此殊荣的唯一县级曲目。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国优县荣誉称号持续保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健全了领导接访、联合接访、网上接访、干部下访、信访包案等制度,继续做好以煤矿、非煤矿山为主的安全生产工作,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