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渑池
天寒人心暖[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数九严冬,寒气逼人。

  渑池县果园乡涧新村,一排排农家小院排列整齐,门前道路干净整洁,街道两旁的松树、冬青绿意盎然,虽是寒冬,一股春的气息却扑面而来。

  谈及这些,村中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说:“我们村这两年可发生了大变化,这都是第一书记杨振锋带着我们干的。我们村现在可是省级生态村哩!”

  舞好龙头促发展

  “村看村,户看户,农村发展看支部。”曾从事多年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渑池县委组织部干部杨振锋,深知党支部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进入涧新村担任第一书记后,他将班子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多次召开村支部会,研究发展之路,制定规范党员干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2011年底进行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他按照“先支部、再村委、后监委”的原则,帮助村里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三委班子。此次换届选举,村优秀青年党员、37岁的大专毕业生宋永强被选为党支部书记,新三委班子团结奋进,关系融洽,干劲十足,在一年来的工作中,得到了全村群众的充分肯定。

  在杨振锋的帮助下,村党支部先后建立完善了“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和村干部值班等30余项制度,从而有效保证了上级安排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两年多来,杨振锋通过多方努力,联系该县农业局、畜牧局技术专家,结合农业生产时令,适时举办了各类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同时,他针对部分党员干部文化素质偏低、带领群众致富意识和本领不强的实际情况,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经常性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在十八大召开期间,该村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收看、讨论大会精神,统一了党员干部思想。

  理清思路调结构

  涧新村位于渑池县果园乡政府南2公里处,属于黄河小浪底库区移民搬迁新村。全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155户560口人(其中党员24人,村三委班子成员9人),耕地面积870亩。出任村第一书记以来,杨振锋根据村里人均耕地少、群众增收慢的问题,因地制宜,帮助涧新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和劳务输出。

  改善种植结构,以种植经济作物为主。在杨振锋的带动下,2012年,涧新村引进种植高产辣椒品种300余亩,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增加1200余元。同时,他还动员10余户群众栽培花椒200余亩。

  引导群众发展标准化养猪。他依托村建标准化养殖场,组织群众到外地学习,全面推广“品种良种化、圈舍建设科学化、饲草饲料配合化、防疫治病程序化、畜产品无害化”标准化养殖技术,使养猪业在该村迅速壮大。目前该村王军富、王二友等养殖大户,每年出栏生猪500余头,一年可获净利润10万余元。

  杨振锋还积极与在外务工青年王维等人联系,了解各地用工需求和工资待遇,鼓励、帮助青年人外出务工创业。两年多来,累计组织引导60余名群众到深圳、上海等地务工,人均年收入在2.5万元左右。在杨振锋的帮助下,党员王爱伟与偃师一家制鞋厂联系,争取到鞋面加工项目,利用村里闲置民房,进行来料加工,使20余名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收,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

  上下齐心搞创建

  杨振锋任村第一书记后,先后协调资金30余万元,新修村级公路1.2公里,方便了群众的出行;筹集资金7000元,对村里的路灯进行了更换,共安装路灯16盏,确保了群众晚上出门安全;投资6万余元,对村三委活动阵地进行了改造、整修,并新购置了办公家具,从而使党员干部学习开会有了好阵地,群众娱乐活动有了好场所。

  针对部分群众卫生自觉性不强、保护环境意识差的现状,杨振锋与村三委干部协商后,决定以创建生态村为切入点,彻底改善村卫生面貌。在他的帮助下,村里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经常性地对村内死角卫生、积存垃圾进行清理;制定了卫生管理监督办法,并通过大喇叭、召开群众会等形式,深入宣传、帮助村民养成讲卫生、爱环境的良好习惯。经过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涧新村2011年被评为市级生态村,2012年被评为省级生态村。

  每逢春节来临,杨振锋总会协调资金、联系单位甚至自掏腰包为村里十几户困难群众、孤寡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78岁的王元生激动地说:“杨书记心里装着咱群众,让我们感到了温暖。这个严冬我们不再寒冷……”

  图为杨振锋(中)带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员清理下水道垃圾。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